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峨眉山“茶语轩”落成 开启“非遗”传承新征程

2021-06-16 10:16:5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苟邦平 文/图)6月12日晚,地处峨眉山大佛禅院的“茶语轩”落成,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茶文化雅集”活动,开启了峨眉山“非遗”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新征途。

永寿大和尚讲话

茶香氤氲、古琴悠扬。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佛教音乐传承人演法法师组织峨眉山佛学院女众班学僧演唱了佛教音乐代表曲目,并展示了峨眉茶道之静心茶艺,通过茶具、烫杯至闻香、奉茶等九个环节,演法法师凝心静气、心注一境的演示,体现了峨眉山茶道茶禅一味、由茶入禅的精神,给人以美的享受。

演法法师茶道演示

由乔丽华、李志祥、周丽娟、何莉、杜迅等古琴师演奏了《普庵咒》、《平沙落雁》、《流水》、《阳关三叠》、《忆故人》等中国传统古乐,使听众沉浸于光明祥瑞、清净安宁、庄严肃穆的情感之中。此次活动将茶道、香道、花道、佛教音乐等传统“非遗”文化雅集一炉,以器载道,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力峨眉山佛教文化新的发展。

佛教音乐展示

活动中,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永寿大和尚表示,此次古琴雅集,以清净简朴的仪式,共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协会将坚定文化自信,利乐有情,实现“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成就”的目标,为谱写新时代峨眉山佛教文化事业的新篇章而精进不息。

活动现场

据了解,闻名中外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内涵丰富、历史悠久的峨眉山佛教文化,除普贤核心文化外,还包括佛教音乐、峨眉茶道、峨眉武术、峨眉素斋和峨眉山诗书画等五种世俗文化。其中,峨眉武术己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峨眉山佛教音乐申报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峨眉山佛教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作为峨眉山佛教音乐、峨眉武术两个“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单位,峨眉山佛教协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已将当今亚洲最大的四方丛林大佛禅院创建成了四川省级峨眉武术“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并不断开展“非遗”传习活动和加强基地建设。同时,努力开展其他“非遗”项且及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