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二辑)》出版发行

2021-06-16 10:45:5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记者 庄媛)6月16日,《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二辑)》出版发行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红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雨松介绍了红原文史丛书编纂出版情况,四川省民族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阿旺泽仁扎西介绍了《红原文史丛书(第二辑)》发行工作情况,阿坝州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葛宁致辞,阿坝州原州委书记阿登等多位领导进行了现场赠书。

FZ10041202590_A487963.jpeg

现场赠书

《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二辑)》以高原民族传统文化为背景,通过实地调查的方式,搜集整理了红原的历史文化遗迹、宗教圣地、山川河流等自然、人文地理情况,对研究红原丰富多彩的山水、民间文化及民间信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传承民族生态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红原县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关心爱护文史工作者,积极营造有利于文史工作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全县上下形成了文史工作人才济济、文史工作硕果累累的良好局面。

红原是阿坝州唯一的纯牧业县,藏族占87.6%,藏文化博大精深,其独特的音乐舞蹈文化、服饰文化、餐饮文化、山水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但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民歌、谚语、谜语、颂词、山水、环境等文化传说、趣闻轶事,正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逐渐遗失。

为了保护这些历史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从2012年起,红原县便成立了文史普查和抢救工作组,通过9年的田野调查和口述史料征集,成功打捞出一大批史珍贵料,并精心编纂印制了一批文史书籍,目的是把今天尚存和人们尚记得的红原历史文化记载下来,传承后人,更好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

FZ10041202590_A487962.jpeg

出版发行揭封仪式

自红原县文史普查和抢救工作启动后,工作组抢抓时间、走村入户、爬山涉水,全面推进田野调查,掌握和收集了第一手史料。为保证编纂模式、标准、质量等相对统一,工作组多次与阿坝州若尔盖县、壤塘县等市县进行沟通交流,虚心请教县内、县外专家学者,多次赴西藏、青海、甘肃等涉藏地区相关市县开展调研,通过述、记、传、图、录等体裁对文史资料进行了记录,初始收集文字近千万字,录音记录几百小时,拍摄照片近千张,终成《红原民歌诗集》《红原县谚语集》《红原县谜语集》《红原县颂词集》《红原县传统美食》《红原县寺庙文化》《红原县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等共计25册,于今日面向全国发行。  

红原县的文史丛书编纂工作始于2012年,期间得到了红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县拨付专项经费启动文史丛书编纂工作,于2012-2016年编纂出版包含《红原民歌诗集》《红原县谚语集》《红原县谜语集》《红原县颂词集》《红原县传统美食》等十部书籍的《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一辑),现在又出版了包含十座《寺庙文化》和《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红原篇)》的《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二辑),构成了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地方文史书库。

《红原县文史丛书(第二辑)》出版发行仪式后还召开了第一届红原县文史研讨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