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从四大特点把握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06-16 11:07:14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文/图)6月16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陈冠松,省发改委副主任杨昕,科技厅厅长刘东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唐文金在发布会上介绍,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2.jpg

唐文金介绍相关情况

据唐文金介绍,本次全会有四大特点:

一是把握发展大势,主题重大。这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聚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顺应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化趋势,落实了党中央推动创新发展重大决策,契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定位,对于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新时代四川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是对标中央精神,主线鲜明。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梳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将其作为主线统领和贯穿《决定》全篇,对我省创新发展作出前瞻布局和系统谋划,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化为四川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心系“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举措有力。全会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研究创新发展,坚持“小切口、大纵深”,聚焦解决创新主体动力活力不足、创新成果市场化转化能力不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程度不深、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突破性的政策举措。为形成更强的政策综合效应,还配套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从10个方面提出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政策“干货”,力求让各类创新主体更有现实获得感。

四是注重集思广益,决策科学。省委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年初就决定将其作为今年三件大事之一来抓,及早启动全会筹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全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导全会文件起草工作。期间,组织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决定》稿和配套文件进行会商讨论,广泛征求并认真吸收党外人士、科研人员、企业家、决策咨询专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省委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