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庭审直播进交警队,“老司机”现场聆听普法课

2021-06-16 16:32:49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

6月15日,随着大屏幕上主审法官法槌落下,一场特殊的庭审直播活动在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拉开帷幕。

在现场,辖区内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参加满分学习的驾驶员等三十余人全部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还不时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

原来南充法院“庭审进万家”活动第二轮首场直播秀又开始啦!

FZ10041204401_A488926.jpg

庭审现场

近年来交通事故已成为影响民众安全生产生活的重大隐患之一,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顺庆法院特别选取一起典型的危险驾驶罪案件进行庭审直播。

本次庭审不仅选取了交警队这一直播点,还创新普法模式,通过“直播南充”官方抖音号对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

案情简介:

2020年10月11日凌晨3时50分许,被告人李某某饮酒后驾驶轿车与横过道路的行人冯某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后,李某某拨打了救护电话,打的跟随救护车到医院并预交了治疗费。后李某某又回到事故现场接受交警调查。交警对其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69mg/100ml,经抽血送检,李某某的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38mg/100ml。本次交通事故经认定,李某某负主要责任。被害人冯某伤情经鉴定为轻伤一级。

庭审中,主审法官适用“轻刑快审”审理机制,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在认真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结合被告人的主观因素及认罪态度,准确裁量刑罚,并对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做到了快立、快审、快判。最终,被告人李某某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当天,一个小时的庭审活动,让观看直播的群众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酒驾害人害己,回去后我会在企业广泛宣传,号召企业员工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某企业安全负责人说。

为增强宣传效果,庭审结束后,法院干警还结合案情进行现场普法,并为观看庭审的驾驶员、现场办事群众以及周边的驾校等发放了“拒绝酒驾 安全出行”宣传单,呼吁和引导大家坚决杜绝危险驾驶,争做拒绝酒驾的参与者、倡导者和宣讲员。

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陈鹏表示:“通过在交警一大队内开展庭审直播,让驾驶员们参与庭审旁听,直观感受酒驾的严重后果,能有效增强大家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李建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