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依托中欧班列,打造示范园区

2021-06-16 21:16:09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6月16日,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内外彩旗飘扬,气球高悬……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中,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庆祝建党百年暨“北改”搬迁开业五周年庆典活动在青白江举行。

FZ10041205835_A489556.jpg

活动现场

在庆典活动上,与会嘉宾被该交易中心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所震撼。五年来,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的市场版图不断拓展:交易额从18亿倍增至40亿,销售辐射范围从6省到29省,市场主体从300多户到500多户,上缴税收从230多万元到2300多万元,进口贸易额近30亿元,缴纳海关进口增值税近4亿元。2019年到2020年,该中心木材及木制品年销售额连年超过4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30%以上。

该中心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建筑类锯材、模板集散中心,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先后荣获四川省林草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特级木材市场、中国10强木材及木制品交易市场、改革开放40年全国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等殊荣。目前,该中心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城市公园管理局和青白江区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林草产业化龙头企业两项认定。

创“班列+园区”模式

建成成都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

近年来,该中心立足青白江区国际化枢纽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发展“一带一路”贸易,以中欧班列为抓手,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创了“班列+园区”的新模式,将一带一路物流服务与木材销售市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2018年9月6日,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成都港投集团的支持配合下,中心挂牌成都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并于次年1月在中心设立了成都中欧班列木材定制化班列的订舱点。自木材定制班列开行以来,累计发运木材定制班列1806列74060柜,进口各类木材281.43万立方米,进口贸易额29.83亿元,上缴海关进口增值税3.88亿元。

FZ10041205835_A489558.jpg

表彰先进

此外,中心还搭建了更有深度的运贸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成都中欧班列快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优势,为中心众多中小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时效更快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自2019年12月3日第一列跨境人民币直接结算的运贸一体化班列开行后,截至目前,中心共计发运到达运贸一体化班列47列1920箱,进口木材7.3万立方米。

成都中欧班列木材定制化班列的开行,为中心商户带来了俄罗斯进口木材的新途径,运输时间较原来减少一个月以上,成本较原来减少20%左右。而中心也由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市场,变为国际木材进口前沿市场,先后接待了20多个国家的木材生产供应商、行业协会前来洽谈、访问、交流,木材销量攀上了新的高度,真正做到了“让世界的木材在青白江集散”。

弘扬和传承木文化

打造四川首个木文化展示厅

2019年9月23日,由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创建的四川首个木文化展示厅-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成开馆。展厅位于青白江区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综合办事大厅二楼,占地面积2232平方米,总投资近500万元。

展厅由四川木文化科普展示厅、四川林业成就展示厅、四川森工历史展示厅、名贵木材标本展示区四个板块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对木人文、木科学、木教育等知识进行展示,集“知识科普、文化传承、艺术展示、合作交流、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目前,该中心再投入200万元对展示厅进行提升,面积再增加1200平方米,增加木工坊创意体验区和木文化研学游教学区。

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的建立,填补了四川省关于木材类文化交流中心和科普展览场所的空白。展厅内富有特色的展品、生动有趣的内容吸引了大量参观团体,被推荐为青白江区科普打卡点,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注重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建成国家级木材运营数据平台

五年来,中心致力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设立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监控系统,为入驻商户提供实时、定点、移动、远程的移动终端监控服务。与此同时,以网站、公众号、钉钉系统为载体,加强商户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办事流程,为客户、木材及木制品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等发布信息,提供撮合交易的平台。未来中心将会继续开发物流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为商家提供仓储管理、物流配送、需求信息、业务查询等物流信息管理服务。

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还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中国木材价格指数”编制发布的五大市场之一,负责编制“四川大西南木材价格指数”。在如今这个大数据的时代,价格指数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019年8月,中心利用成都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大数据优势,在“四川大西南木材价格指数”的基础上,扩大采集范围、增加采集点位、保证采集时间、延伸指数品名,将中欧班列的发运数据与木材价格数据相结合,正式发布了成都中欧班列国际木材集散中心运营数据,这是全国首个以进口木材销售市场与“一带一路”供应链物流服务相结合的国家级木材运营数据。

如今,四川大西南木材价格指数已经成为国内木材行业的标杆,成为调节班列发运供需、行业部门分析决策的重要依据及全国木材定制班列融合发运的先驱者和风向标。政府审计、公安等部门先后到中心提取不同时间点的木材价格,作为工程项目审计和木材类经济案件的定性参考。

FZ10041205835_A489559.jpg

授牌仪式

“1+3”党建阵地建设

创“岷江源”特色党建品牌

2020年,中心党总支结合党建阵地建设的新要求,在青白江区委组织部和先管委的支持下,完成了对“岷江·源”党建品牌的提升。以“做优服务+做强党建”为指导思想,以木文化为底色、以党建+科技为创意,改变了正红文化的观念,以温馨舒适为整个党建元素,让党群服务中心更有亲和力,强化了党组织的指引作用、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引领中心走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岷江·源”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青白江区的示范党建点位。中心先后与交通银行青白江支行、四川省福建商会木业分会等多个党支部开展了党建联建活动,加强了各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党员的政治素养,充分发挥了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该中心的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地方就业。目前中心从业人员达到2000余人,包括贫困山区农民、工厂下岗工人及涉藏地区少数民族同胞。同时,该中心还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困难群体,支援抗疫一线,先后共计捐款捐物达44.35万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中心为商家减免租金费用近500万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