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推行“1234”工作法   德阳旌阳区打造“规范+特色”家长学校

2021-06-17 17:09:4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两人并排,靠右下楼,脚步放轻,有序行走。在2分多钟时间里,一群二年级孩子从二楼教室来到操场。在操场上,这群孩子轻轻地将摆放好的椅子移开、端坐,然后起身站立、侧移退后,最后将椅子又轻轻归位、有序离开,这是德阳旌阳区家长学校携手开展品格教育“有序”活动成果展示的一幕场景。

近日,德阳市旌阳区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现场会在黄许博爱小学举行。现场观摩,交流发言,解读《德阳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评估细则》(试行)……这次活动旨在探讨规范化家长学校如何“建”,深度推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提速”。

FZ10041210630_A493122.jpeg

活动现场

“我们抓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以培训工程、课程开发、考核评价为抓手,建立家校教育共同体,从‘单打独斗’到‘协作共赢’,筑就了家长学校教育新形态。”黄许博爱小学校校长周晓莉坦言,该校还将建立家长领航员制度,以实现家校同心同行、共治共育目标。

“尊敬师长是美德,团结同学不欺小。”“上课专心勤动脑,大胆发言声音高。”班级里、墙壁上,《班级公约》朗朗上口,好记好学。该校各班班级文化宣传紧紧围绕“品格教育”来布置,形成人人有担当、处处有责任的浓厚氛围,在家校合力助推下,实现了学生自主管理、监督管理功能。

“好的‘品格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需要家校共同培育。”天元烛光小学教师杨帆谈及观摩心得时颇有感慨地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品格教育,才有无穷的魅力。”

据介绍,黄许博爱小学是2020年德阳市教育系统24所规范化家长学校之一,通过积极探索、匠心实践,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即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家长学校管理制度);体现两个“为主”(家长学校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主要方式和学校对家长培训的主渠道);发挥三个功能(教育功能、引导功能、带动功能);搭建四个平台( 专家引领平台、教育培训平台、亲子互动平台、线上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家长育人素养,发挥了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形成“规范+特色”的家长学校,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下一步,该校将接续做好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化文章”,努力打造新时代规范化家长学校“升级版”。

据了解,《德阳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评估细则》(试行)共6个大项、27个小项,评估指标具体化。“要对标对表,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该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李义阳一一解读,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家教和家风,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唯有吃透《细则》精神,才能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建设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是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需要统筹规划、激活资源、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向根表示,各校要因地制宜,凝心聚力,推动形成“层层有示范、校校有亮点、各自有特色”的规范化家长学校示范集群。

(王玉霞 石强梅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