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成都成立全国首个依法治理谣言法律工作室

2021-06-18 13:52:2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什么是谣言?在网络世界怎么说话、怎么转发,就有可能成为谣言?被谣言中伤后,你有哪些权利和维权途径?散布谣言,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打击网络谣言,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6月18日,全国首个依法治理谣言工作室——”纵目•治谣”法律工作室在成都成立,该工作室将专门从事网络谣言治理研究、提供法律资讯咨询和开展法律维权行动。

FZ10041215701_A496898.jpg

全国首个依法治理谣言法律工作室

全国首个,设立专业法律机构打击谣言

据介绍,”纵目•治谣”法律工作室是由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抽调专业律师团队发起设立。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英占介绍,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的创作者、传播者,同时也为网络谣言快速产生和传播创造了条件,各种网络谣言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严重侵害着网民和普通大众的荣誉、名誉等人身、甚至财产权利,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被网络谣言所中伤,网络秩序受到严重挑战和影响。

“看到这样的网络现状,作为法律专业人士,我们很痛心,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英占说,在四川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抽调专业律师团队发起设立全国首个”纵目•治谣”法律工作室,由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该法律工作室负责人,事务所几名高级合伙人担任核心骨干律师。

四大工作,法律对谣言说“不”

据介绍,”纵目•治谣”法律工作室主要从事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从事网络谣言治理研究,工作室将联合高校法律和新闻传播研究机构、司法机关、媒体单位等,开展网络治理法律研究及网络信息传播研究等;二是提供法律资讯和咨询,围绕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热点网络问题及网络谣言事件等,法律工作室将定期或不定期推出专业权威的法律解读,提供及时资讯,为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三是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室将联合法律界、传媒界等业内权威专业人士,对相关法律法规、网络舆情应急处理等开展专题培训;四是开展法律维权行动,为网络谣言受害人提供法律帮助,开展维权行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