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川渝将在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1-06-18 14:10:49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6月17日,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四川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5万亿元,重庆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万亿元,合计达10.5万亿元。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在在培育现代建筑产业,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化联盟,协同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

GetAttachment.jpg

活动现场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介绍,近年来,四川积极推进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BIM技术的广泛应用。成都双凤桥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工程基本实现绿色建造和信息化管理。同时,四川通过吸引中央、外省大型建筑企业在川设立总部和智能建造基地,推动软件研发、建材生产、设计咨询、建筑施工等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打造建筑业绿色发展新高地。并鼓励企业建立详密多方协同智能建造平台,实现项目进度施工方案、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数字化、精细化和可视化管理,一批新型信息技术已在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地铁等项目落地实施,对智能建造及建筑工业化应用场景建设以及重大产品集成创新应用起到了重要示范效应。

程刚表示,川渝两地建筑业合作十分紧密。2019年7月,川渝两地共同签订了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建筑产业合作交流,优势互补。本次川渝两地共同举办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旨在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开创两地在合作领域、合作内涵、合作机制的新局面。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奉献力量。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介绍,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川渝两地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23日至25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共同举办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博览会,深入推动多层次、全方位务实合作。

乔明佳表示,当前,重庆大力实施工业化建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全市累计发展装配式建筑1500多万平方米,建设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6个,市级产业基地28个,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大力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的应用。持续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率先发布建筑业互联网平台。万科四季花城等项目成功入选住建部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全市智慧工地、智慧小区、工程项目数字化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申晓佳 杨永芹)

(图片由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