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零容忍!四川高压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2021-06-18 15:51:38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6月1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6月例行发布会。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表示,四川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严的基调,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全省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FZ10041216473_A49739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厅级领导带队 让暗查暗访常态化

为发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川推动暗访暗查常态化。

今年4月和5月,14名生态环境厅厅级负责人带队,对四川21市(州)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访暗查。6月底前,将开展第三轮对21个市(州)的全覆盖暗查暗访。

“此轮暗访暗查将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重点信访问题和前期暗查暗访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刘华太表示。

FZ10041216473_A497398.jpg

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介绍相关情况

目前,四川生态环境系统已发现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如:小水电问题整改还有差距,今年抽查的43个小水电中,有40个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河道生态基流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环境准入把关不严、矿山保护修复问题突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存在明显短板等问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全省1978个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共1621个,除三州外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已达90%以上,但建设标准低、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运行不正常、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较为普遍。

据悉,这些问题都将在下一步进行整改。

形成追责清单 避免责任人“甩锅”

发现问题后,更重要的是找准责任人,促使问题的整改。

据刘华太介绍,近期,针对在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今年常态化暗查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形成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清单,按照干部管理有关权限、程序和要求移交地方进行调查处理。

根据清单,各有关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现已基本完成追责问责相关工作。

2020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对广元、遂宁、乐山、广安、雅安、眉山等6个市开展例行督察,共移交1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针对这些问题线索,6个市共问责96人。

针对今年以来全省常态化暗查暗访发现移交的5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德阳、遂宁、资阳、眉山、自贡等5市共问责34人。

严惩环境违法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中江县达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危险废物经营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条第二款规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分别处以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

发布会上,刘华太通报了我省近期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刘华太透露,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199件,处罚金额7809.4万元,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五类案件总数为52件,其中,按日计罚案件数1件,查封、扣押案件33件,限产、停产案件4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2件,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件。

我省一直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高压打击态势。对发现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坚决移交追责问责,查处一起、震慑一片。

(图片由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