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遂宁:办实事!金通小巴畅行农路惠万家

2021-06-18 17:03:12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 (何飞 记者 张琳琪 文/图)“到啦,可以下车了。”6月16日下午,一辆印着“四川金通工程”的农村客运车停在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红军广场边上,乘客们说笑着下了车,向村里走去。

GetAttachment (5).jpg

运营中的金通小巴

这样的画面,几年前可难得一见。因为丘陵狭沟的牛角沟村,过去没有硬化通村路,更没有直达村子的客运车辆。

“以前出去一趟不容易,别看我们村离大石没多远,但没有客车,走路很麻烦。”村民唐春红回忆道。

2021年,遂宁市将实施乡村客运线路提质升级工程纳入民生实事,受益于此项民生实事,近日,蓬溪县城区至大石镇农村客运班线,将终点站延伸至了四川红军第一村——牛角沟村,并采取“定班+定制”服务模式,既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也满足红色旅游团体预约出行、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GetAttachment (6).jpg

金通小巴

记者获悉,乡村客运线路提质升级工程,该工程是在去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符合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主要是要做好全面推进农村客运“金通工程”和建立有效农村客运服务体系两个事项。

所谓“金通工程”,是指要实现农村客运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标准,遂宁市今年将对农村客运实现“四统一”,即LOGO统一:全市所有农村客运车辆实现统一张贴“四川乡村客运”LOGO;车身外观统一:6米以下小型车辆全部统一成黄色样式,6米以上的大中型车辆全部统一成白底黄腰带样式;招呼站(牌)统一:所有农村客运招呼站(牌)以县为单位统一公示内容和标识;从业人员标识统一:所有农村客运驾驶人员统一服装、统一工牌。

GetAttachment (7).jpg

行驶在条条农路上的金通小巴

就建立有效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方面,遂宁市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根据各地各村道路条件、人口规模、出行需求,按“一村一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逐一完善升级农村客运服务体系。对于能够开通班线客运的,将进行线路延伸、片区化改造,扩大农村客运服务范围。对于人口稀少、位置偏远的地区,将实现预约响应式服务,兜底农村客运基本出行服务。对于客源稳定、条件成熟的路线,将推行公交化改造,实现农村客运服务公交化。通过多措并举,建立班线为主,公交为辅,预约响应式为补充的农村客运立体服务体系,充分释放农村客运公益属性,为乡村振兴贡献交通力量。

目前,该项民生实事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在本月全面完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