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记者提前打探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最全攻略来了!

2021-06-20 15:12:03 信息来源: 编辑:


现场小视频(拍摄、剪辑:刘慕秋)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慕秋 文/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6月27日正式投运。开航在即,整装待发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值机、托运、中转有何特点?去机场怎么方便、快捷?同时这座“人文机场”有哪些亮点可欣赏和游逛?

6月19日,记者提前探访,带来机场最全攻略。

FZ10041224490_A503629.jpg

天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

大量应用自助设备:

值机、托运旅客“一键操作”

记者乘坐大巴车去往机场航站楼的路上,首先看到在航站区站前绿地上的大熊猫雕塑“团团”,这是由著名雕塑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焦兴涛创作的机场标志性公共艺术作品。“团团”身上闪亮的不锈钢片随着微风舞动,不断变换色彩,吸引不少人拍照“打卡”。

FZ10041224490_A503630.jpg

大熊猫雕塑“团团”

离开航站区过安检进入机场T2航站楼后,映入眼帘的就是大量的自助设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站区管理中心副经理宋维民介绍,旅客只需在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上按照指示点击操作,就可完成值机或托运。同时,除在可以在出发大厅办理乘机手续外,乘坐地铁到达天府机场交通中心(GTC)一层换乘大厅的国内出发旅客,也可以在换乘大厅利用自助设备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手续。

FZ10041224490_A503631.jpg

机场大量应用自助设备

“黑科技”频现:

旅客“刷脸”就可登机 无人驾驶捷运无缝中转航站楼

办理好值机和行李托运后,旅客就可进入安检环节。天府机场共有旅客检查通道63条,其中58条主流线旅客检查通道配置了智能安检线,让旅客可以“刷脸秒过关”。

充分运用“黑科技”,天府机场多角度继续完善人性化服务。天府机场2号航站楼全部为国内航班,1号航站楼主要运营国际航班。在两座航站楼之间,建有APM捷运系统(自动旅客捷运系统),为两座航站楼之间的中转旅客提供免费便捷的摆渡服务。这是一条类似地铁的全自动化无人驾驶线路,全长920米,上车仅需1分钟即可抵达,站内中转旅客不用再重复通过安检,大大缩短了时间。

FZ10041224490_A503632.jpg

APM捷运

同时,天府机场国内出发、到达流程采用混流模式,无托中转区设置于进出港旅客混流区,中转旅客还可快速办理手续。

建设“人文机场”:

好逛好吃又好玩

进入天府机场2号候机楼的商业区,餐饮、百货、休闲......犹如一座商场,旅客候机不会无聊。

天府机场分公司商业管理部副经理席璐璐告诉记者,仅T2航站楼就汇集了71家店铺,全面覆盖旅客动线上的所有区域;并引入多种业态,希望能满足旅客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同时,T2航站楼打造了“拾味坊”、“蜀韵集”、“寻香里”和“锦奢汇”4个特色商业街区,分布在L2-L5层。L2层,LV、GUCCI等15个国际奢侈品大牌正在装修;L3层的“寻香里”是隔离区内的餐饮集中区,汇集了星巴克、肯德基等餐饮品牌;隔离区外L4层“蜀韵集”汇集比如天府龙芽、巴蜀工艺、沱牌舍得酒、五粮液等,并且引入京东物流,旅客可以解放双手,带走“川味”;L5“拾味坊”是隔离区外的餐饮集中区,各类餐饮美食荟萃。同时,航站楼内还提供按摩、书店、租车、旅游服务等项目。

FZ10041224490_A503633.jpg

机场内的景观

除了吃喝玩乐买,在天府机场还能赏花看树逛美景。航站楼内打造了“天府十二景”,旅客在这里,可以走进开放式庭院,与绿植亲密接触,欣赏蜀山秀水美景。航站楼公共区域、T1到达廊,还有别具特色的公共艺术作品,饱含四川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休闲生活的墙面艺术作品,让人流连忘返。

引入9种交通方式:

2条专线直达 首批开通49条客运班线

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交通中心(GTC),这里是机场空中到地下立体交通体系的纽带,位于两个航站楼之间,分为南区和北区。GTC南区地上二层,为进出航站楼的旅客提供交通换乘服务;GTC北区为高铁、地铁换乘大厅。

FZ10041224490_A503634.jpg

交通中心大屏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公共区管理中心副经理王佳介绍,GTC引入了9种交通方式,包括地铁、高铁、机场专线、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大巴、团队大巴、PRT、私家车,它们都有各自不同的站台和停车区域。得益于航站楼、GTC、停车楼的布局,多种交通方式的换乘非常方便,从航站楼到达层出口到各交通方式乘车区步行距离不超过500米。

机场专线乘车点分别位于一号、二号航站楼侧L1层,机场开航时,计划首先开行2条线路:天府机场-东客站,天府机场-春熙路。长途汽车站按照一级站标准建设,首批将开通客运班线49条。

此外,天府机场还拥有“最强大脑”——AOC。870平方米的AOC大厅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研发并使用了各类信息系统。这些系统犹如一个神经网络,将天府机场的旅客流、行李货物流、航空器保障流等生产运行信息,第一时间汇聚到AOC这个“最强大脑”里进行处理,实现了对航班运行态势、旅客服务流程及应急突发事件的精准掌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