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石棉工业园区去年销售超160亿元

2021-06-20 21:20:32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记者 程强)6月20日,记者从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悉,最新数据统计,石棉工业园区去年销售收入达161.13亿元,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献上了一份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礼物。

石棉工业园区一角.JPG

石棉工业园区一角

据了解,石棉工业园区位于雅安市石棉县,地处成渝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康藏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是省级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全国独立工矿区产业接续发展园区。2013年2月,被列入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三基地、六园区”之一。园区以冶金、磷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围绕“低碳、循环、生态、高效”的要求,努力将园区建成四川特色载能基地、新材料基地和稀贵金属加工基地。

园区企业.JPG

园区企业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现有碳酸钙粉体企业12家,产能200万吨,产值12亿元,占全国产能7%,全省55%,碳酸钙中高端应用产能全省第一;现有化成箔企业4家,建成生产线97条,年产能1500万平方米,占全国4.8%;现有电解锌企业3家,电解锌产能17万吨,产值40亿元,占全国产能的3%、全省38%,产能全省第一;年产精碲100吨,精碲产能全国第一;硅系列产品年产能9万吨,占全国3.5 %;现有黄磷产能3万吨,占全国黄磷产能的2.5%,全省的11%,年产值7亿元。

化成箔生产车间.JPG

化成箔生产车间

同时,园区还成立了四环、华瑞、亿欣、蓝海等7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加快研发食品医药级磷酸盐、电容级电子磷酸、特高压铝电容器、食品药品级重质碳酸钙等一批下游产品,园区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人造岗石产品.JPG

人造岗石产品

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园区还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工作抓手,以发展壮大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全力打造“百亿高端碳酸钙”产业、高标准建设精细磷化工产业园为重点,积极参与成渝地区产业协作分工、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吸纳攀西稀土、甘孜电力及矿产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打造雅甘凉区域工业经济发展中心,为石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园区力量。

碳酸钙粉产品.JPG

碳酸钙粉产品

据悉,力争到2023年,园区建成面积达5平方公里,入园规上企业50户,用电装机负荷达80万KVA,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税收2.5亿元、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碳酸钙、先进有色金属、精细磷化工三大百亿产业基本形成。到2025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税收4亿元以上,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发展动力显著增强、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绿色发展更加突出,建成全国知名的碳酸钙新材料生产基地、西南地区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成渝地区最大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基地。

(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供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