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会展 >新闻详情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大健康企业?成都这个大会告诉你

2021-07-08 17:22:0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大健康行业中的企业们如何从激烈的市场中突围?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成都大健康产业在数字化赋能下需求有哪些?成都大健康企业在数字化赋能中取得哪些成果? 7月8日,在成都温江举行的2021年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供需对接大会—工业互联网助力大健康企业转型专场会议上,以上问题都获得了答案。 

FZ10041333792_A571579.JPG

会议现场

涉及大健康产业全过程 

29项大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清单发布 

据主办方介绍,会上发布了29项成都大健康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清单,涉及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例如成都百裕制药提出,企业缺乏对历史业务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利用,需要建立公司自己的可视化、可预警、智能化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四川明欣药业提出,需要升级扫码发货设备程序,解决发货退货产生的常见痛点,优化内部数字化管理发货流程; 成都美创医疗科技提出,需要进行产线改造,达到自动化生产。 

FZ10041333792_A571576.JPG

授牌仪式

包括华为、罗克韦尔、苏州泽达兴邦、成都光华致创、北京和利时在内的21家大健康产业服务商提供了涉及数字化车间建设、设备管理、供应链物流、标识解析、能源管理等多个方面的解决方案与产品清单。 

同时,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智谷汇分中心在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并授牌。据介绍,该平台已在金融、人才、知识产权、法律及其他各类企业服务上,服务上千家企业。 

三大优秀企业分享实战经验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 

此外,优秀企业圣恩生物、海通药业、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工业互联网应用情况和成效及数字化转型经验。 圣恩生物是一家复合调味料柔性定制专服务商,运用现代生物科技研究传统烹调技艺和经典食材,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实现生产效率提升50%,设备效率提升10%,产品质量提升5%,能耗降低10%,耗材降低20%;海通药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药品生产企业,以两化融合与CMO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平台结合转型,推动经济发展,引入项目40余个,企业销售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49.29%;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于2020年11月25日正式揭牌,现已累计为成都医学城内4家企业提供10批次样本、试剂等进口服务,将研发物品进口时间从目前的平均2-3周压缩至1-2周,大大节约了企业在审批和通关环节的时间成本。 

FZ10041333792_A571577.jpg

圣恩生物的大数据中心

据介绍,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着力构建高能级高品质特色化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推动新时代工业革命的重要手段,大健康产业也不能例外。大健康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开创大健康产业发展新业态。 

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 

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 近年来,成都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聚焦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在政产学研用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呈现出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从2018年起,成都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陆续出台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围绕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积极培育产业生态,5G基站建成数位列全国前列,5G+工业互联网开始试点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标识解析量、注册量分别位居全国前列,两化融合水平位列副省级城市第5,在20家中国入围全球“灯塔工厂”中成都占据其2,全市工业互联网进入落地深耕、系统推进、全面深化发展阶段。 

FZ10041333792_A571578.JPG

案例分享

下一步,成都将坚决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按照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加快优势特色平台引育,采取免费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持续推进企业供需对接、大力支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方式,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新经济委、温江区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温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 

据主办方透露,本次活动是今年成都市开展的第4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大会。围绕主导产业细分领域,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梳理需求清单,发布解决方案,就是要为供需双方提供交流渠道、为优秀产品提供应用市场,为优质企业提供市场机遇,类似活动今年还将持续开展2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