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3.5小时!邛崃开通直达重庆的动车

2021-07-12 12:56:01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7月11日下午16:15,重庆到邛崃的动车从重庆北站开出,行驶383公里,沿途经停潼南、遂宁、大英东、成都、成都西站后,于晚上19:47,驶入邛崃高铁站。在邛崃高铁站站前广场,邛崃市举行欢迎仪式热情欢迎重庆首车旅客的到来,邛崃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民代表们200余人出席欢迎仪式。

“之前看新闻,就说邛崃天台山特别漂亮,特别是萤火虫,好美!就一直想来,得知邛崃到重庆开通了直达动车,就赶紧来感受一下,一路上,邛崃的历史人文、美景美食介绍让我对邛崃更是充满了期待,邛崃人民的热情也让我印象深刻。”重庆首团游客徐女士说。

2a153942-e001-4117-b2a1-e600e6f011e6.jpg

邛崃开通直达重庆的动车

“渝崃愈好”礼遇卡 彰显城市温度与发展定力

当天下午19:30,邛崃高铁站站前广场人头攒动,LED屏幕上,播放着邛崃重庆VLOG及重庆推介会、重庆北站发车仪式等花絮视频。随着“凤求凰”歌声响起,邛崃迎来了首批乘坐由重庆开往邛崃直达动车的旅客,热情好客的邛崃人向该班次所有旅客发放“渝崃愈好”礼遇卡作为伴手礼。此外,当天还抽取了4名幸运旅客,邛崃市领导分别向4名幸运旅客送上鲜花和礼品祝福,并合影留念。

“为铭记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为感谢和欢迎今天到来的第一批客人,我们以邛崃人民的名义宣布:一年内到邛崃乘坐公交和观光景点免费。四名幸运的朋友,两年内,他及他的直系亲属在邛崃乘坐公交和观光景点免费,这不仅是传达邛崃人民热情好客的人文底蕴,也是我们坚定发展旅游的态度彰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邛崃得以开通直辖市重庆动车,除了邛崃认真策划、充分争取、积极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成都市委领导、成都铁路局领导和成都市交委等部门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对此邛崃将始终铭记、满怀感恩!

据悉,此次列车的开通极大缩短了邛崃到川东北、重庆的通勤时间,提升了旅途感受,让邛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有了更加主动的立场。极大提升邛崃的城市能级,有效夯实邛崃作为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地位,加快呈现更有交互力、聚集度、门户感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必将对邛崃的土地开发、产业招引、旅居人口、新型消费和思维方式等带来深远的影响。

“列车的开通,其意义不仅是早上出发晚上回,吃顿火锅当天打来回的便捷感受,她让邛崃在新一轮发展征程中能够有机会重新审视和定义自己,如果我们充分认知并紧紧抓住,将会极大推进邛崃发展历史进程,就会让邛崃崛起再次到来!”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塑经济地理位置 进一步推动与成渝地区相向发展

邛崃市地处横跨成都“南拓”“西控”重要战略的黄金版图,在成都新一轮发展蓝图中区位独特,构建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将为邛崃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占更加有利的战略位置。邛崃至重庆直达动车的开通,邛崃真正实现向东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向西辐射雅安片区,是邛崃重塑经济地理位置,实现与先发地区优势互补的重大突破,有利于邛崃从旅游资源、城市建设、历史底蕴、经济发展各方面再度加深与重庆的跨区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与成渝地区相向发展。

成都南环药业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丽告诉记者:“邛崃自2018年首次开通高铁以来,作为邛崃的一员,已经深深的感受到高铁对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方便和高效,现又开通直达重庆动车,实在让人兴奋,我公司与重庆多家企业有稳定且长期的合作,高铁的开通,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的互动,让我们的合作更便捷、更高效。”

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一增长极”,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成渝地区肩负着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使命。邛崃开通至重庆的直达动车,这条文化旅游走廊不断延伸。

“巴山蜀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两地动车的开通,将实现两地旅游市场的无缝对接,是心与心的相通,是文旅创新热度、建设热度、合作热度、消费热度的升温。以此为契机,成都旅投集团也将持续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延伸措施。立足邛崃川西竹海景区、邛州园景区、平沙落雁街区的同时,串联成都旅投旗下西岭雪山和天府古镇,为重庆游客提供丰富独特的旅游体验和服务,加强两地景区资源联动和合作,努力塑造文旅双城品牌,助力巴山蜀水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旅热土。”成都旅投集团邛州公司副总经理秦科表示。

近年来,邛崃大力发展城市交通,今年年初,邛崃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行,为邛崃加快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入一针“催化剂”。如今,邛崃又开通了与重庆的直达动车,大力推进与先发地区的优势互补,这些大动作,充分体现了邛崃在区域双向延展中的担当、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加快打造成为成都“极核”西向辐射带动的重要支点。

据介绍,下一步邛崃将启动高铁片区TOD模式的规划建设,让高铁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交通的方便快捷,而是在邛崃城市品质提高、城市能级的提升上发挥巨大作用,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