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 最新顶部 >新闻详情

米易:奏响民族团结交响曲

2021-07-22 09:55:36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一城阳光雨露,一城果蔬花香;一城拼搏进取,一曲和谐乐章。

走进攀枝花市米易县城区、乡村,各族群众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场景和身影随处可见,植根于米易县各族儿女心中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种子,如今挂满了累累硕果: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县,关于米易的美誉,正四海扬名。

这些奖项的背后,是米易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各族群众为主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5ed04420-9a7c-4ef6-b599-dd697c195a9f.jpg

米易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

民族团结之花娇艳绽放

米易县居住着汉族、彝族、回族、傈僳族等26个民族的群众,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各族人民福祉的大事。

近日,记者在米易县白马镇田坝村看到,老人闲庭信步,孩子追逐嬉闹,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生机勃勃的景象。

“民族团结是宝,民族团结是福,这道理我们都懂。现在,我们村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日子越过越幸福、越过越红火了。”田坝村村委会副主任撒冬梅笑着说。

据撒冬梅介绍,田坝村虽然是汉族、回族混居,饮食习惯、生活习俗等有差异,但村内大纠纷没有,小矛盾少见。探究其和谐稳定的秘诀,就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上常年累月和谐相处,村内汉族、回族群众对彼此更加了解和认可,也更能包容对方,和谐相处。”撒冬梅说,如今在田坝村,每当有村民办宴席,都会细心考虑不同民族群众的饮食习惯,然后做出合理的安排。当村里有人遇到难事时,村民们也会热心给予帮助。

田坝村的和谐景象,是米易县长期以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落地落实。近年来,米易县不断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多形式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从2015年起,举办大型火把节活动;从2016年开始,持续在新山傈僳族乡举办约德节活动;从2017年开始,举办大型朵洛荷活动……在米易,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使民族团结之花娇艳绽放,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8a60ee76-51f0-4c2e-abaf-9637ec197ac2.jpg

民族团结一家亲

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

长期的民族团结进步,不仅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要靠法律来约束,靠制度来保障。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照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

在米易县攀莲镇新北社区,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各办事窗口、休息区摆放着宣传手册,文化长廊里,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十分浓厚。作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新北社区的民族团结工作不仅在宣传教育上,更多还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

“我们社区有18000余人,汉族、彝族、回族、傈僳族等各族群众都有,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很重要,事关社区的和谐稳定。”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勇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解决了两起矛盾纠纷,一起是社区居安花园内,因活动场地小,汉族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为了跳舞“抢地盘”;一起是才搬进城里的少数民族同胞在院坝里摆坝坝宴,产生噪音、生活污染,导致居民投诉。

“跳舞‘抢地盘’的,我们邀请他们一起,共同商量伴舞歌曲的顺序,并积极邀请他们参与对方的舞蹈,加强交流和沟通;针对摆坝坝宴的,我们及时为对方联系了农家乐、餐馆。”罗勇说,通过长时间的摸索实践,如今社区处理民族事务有了自己的方法:以法律为准绳,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充分尊重民族习俗,加强沟通交流,实现民族大团结大融合。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基本原则。近年来,米易县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基层民族事务治理常态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城乡社区民族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基层民族事务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908effab-0d28-4f3e-94f8-ec6a88bd3708.jpg

团结进取的米易各民族群众

朝着“独立成市”目标迈进

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的民族关系,还要有共同进步的理想追求。

作为米易县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如今的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活力焕发,俨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与之毗邻的新山乡中山村,当前芒果产业园正抓紧施工,完善芒果文化博物馆、餐饮、垂钓等配套设施。“新山村有傈僳族文化、米易梯田,我们也要抓紧时间施工,争取让芒果产业园早日完工,形成一个新的打卡地,然后与新山村联手发展旅游业。”中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国田说。

一个傈僳族群众居多的新山村,一个汉族群众居多的中山村,如今强强联合,携手发展旅游产业,朝着致富道路迈进。

在新山傈僳族乡,强强联合的不仅有新山村、中山村,还有开发万亩华山松的高隆村、借助米易太阳谷发展康养的坪山村等,他们以全域旅游为目标,携手共同发展进步。

新山傈僳族乡的团结进步图景,是米易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米易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一系列造福人民的举措,促进辖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如今,奋进的米易正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竭力扎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结”,团结带领23万米易各族儿女朝着“独立成市”目标迈进。

(李杰 四川经济网记者 谢强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