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年过半百的盐源“花椒大叔”:带领全村发展产业奔小康

2021-07-16 11:20:0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二十多年前,毛兵押上全部身家,用7.5亩的土地种植花椒,村里人都嘲笑他“神经病”;六年前,毛兵背起小小行囊,简装轻行,立志“开眼看世界”,家人们无法理解,儿子们与老父亲矛盾升级……近日,毛兵出现在盐源县“花椒种植致富带头人”的评选活动中,阳光洒在那黝黑充满幸福的脸颊上,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毛兵是谁?他是盐源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一名椒农,是盐源数名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村支书中的一名,是盐源数万名走在产业振兴道路上的一名“奋进者”,是连微信都还没玩“溜”的一名“中专生”,是盐源年过半百仍在坚持学习的一名彝族大叔。

盐源“花椒大叔”毛兵

一股子干事创业的热劲儿

盐源县金河镇毛兵青花椒种植家庭农场、盐源县金河乡华兵青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是年过半百的毛兵四处学习,甚至出国游学的动力。种植花椒、发展发展产业就是他“心尖儿”上的事。

1999年,家徒四壁的毛兵靠着政府移民分配的7.5亩土地在金河镇温泉村扎下根来。但毛兵不把土地用来种粮食,他从官地镇的山沟沟里找来野生花椒树,后又陆陆续续从附近乡镇购买了当时还非常便宜的花椒苗,在仅有的土地上全部种植了花椒,开始了他与花椒的“一生缘”。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其实,毛兵种植花椒不是盲干,在他移民搬迁到温泉村之前,就已经在有花椒种植的乡镇考察了两年,不断积累着花椒种植的知识和经验。在他看来,花椒是生活常用调味品,市场潜力巨大。“当年,我家要供养三个儿子读书,光靠种植土豆、玉米,连全家的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如果不改变生产方式,不发展富农产业,估计就没有今日的大学生娃娃了。”毛兵当年的处境十分艰难,他一边要管理自己的“新兴产业”,一边要去亲戚朋友家借钱供儿子们读书。

万事开头难,开弓哪有回头箭,为了不让村民看“笑话”,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毛兵使出浑身解数,风雨兼程也要把心中的伟大事业做好。于是,羊群们要吃花椒苗,他就不分昼夜用泥土堆砌围墙;种植缺水,那就找水、背水、买水;椒苗烧死,那就再次出发考察学习,找出原因,提高种植技术。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躬耕,他的青花椒绿油油的挂满枝头,椒麻清香溢出小小村庄。

听说毛兵售卖青花椒赚了大钱,邻里都来他的花椒地里“拜访”。一时间,曾经无人无津的小小椒园,成了村民饭后茶余的“焦点话题”。

毛兵青花椒种植家庭农场

从百亩私人椒园到共同致富的万亩花椒大村

因为肯钻研、能吃苦,一路摸爬滚打后,毛兵成了村里青花椒种植的行家,青花椒种植面积从当初的7.5亩发展到百亩。他种植出的麻味极高的花椒供不应求,每年花椒纯收入能达到10万余元,吸引了众多本村和周边村民前来拜师学艺,其中也有当年冷嘲热讽的“关心者”。

毛兵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加之又是村里的党员,他时常把“一人富,富不了,全村富,才是真的富”挂在嘴边。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环境换了模样,漫山遍野地栽种花椒,成了万亩花椒大村和青花椒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村民们收入陡增,非常乐意地选举毛兵做了村支书。

“当一天支书,就要为老百姓做一天事。”当上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父母官”,毛兵信念更加坚定,明确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与他自身的努力下,盐源县金河镇毛兵青花椒种植家庭农场创办,盐源县金河乡华兵青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这样一来,毛兵的“家庭事业”与“村民的集体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全村青花椒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探索发展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毛兵对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茫然无措,成了他心中沉压的一块“大石头”。偶然一次机遇,毛兵认识了一位做企业管理培训的老师,慢慢解答了他继续发展花椒事业的疑虑与困惑。从此,他开始走出盐源、凉山,走上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学习之路。

探讨青花椒种植技术

踏上学无止境的出国游学之路

2015年,在成都的一堂普通的企业培训课上,出现了一个拿着纸笔认真做笔记的最老学员,那就是毛兵。

“父亲第一次去成都听课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的,当时我们兄弟仨害怕父亲被骗去进传销,所以一直反对,但父亲的固执谁也阻拦不了。”毛兵的儿子毛家峰回忆说:“父亲是个很爱学习的人,之后还一直打电话给我说在外边学习的课程对发展产业、管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很实用,要我也去学习。我当时不是很乐意去听,为了看看父亲到底在搞什么‘名堂’便去了。到了那边,才发现课堂上讲的知识确实对我们很有用。”

在毛兵的求学路上引来了很大的“非议”。由于儿子跟着父亲出门学习了,亲戚朋友觉得他把儿子也骗进了传销,再次受到讽刺,解释也无济于事,甚者影响到了他们在市场上的花椒收购。虽然毛家峰时不时跟着父亲出门学习,但父亲要跨出国门学习的事情仍遭到了三个儿子的反对。“父亲坚决不听我们的劝谏,铁了心的要去,我们仨兄弟实在没有办法。最终他交代了一下家里的事情,就背上包出门了,当时我们非常生气。”

毛兵这一去就是大半个月。由于到香港转机,手机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调整设置,毛兵电话处于失联状况。在家里面认为他多半被骗了时,他正与同行的各地企业家们参观学习得不亦乐乎。

毛兵的儿媳妇央金说:“我依旧记得,父亲回来后流泪了。他给我们讲述了这趟出国学习的所见所闻,让他激动也感动,他整个人都充满了力量。”这次出远门学习,毛兵白天和同行的企业家们看他国的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晚上听老师培训讲课,学习生活十分充实。

“我去了发达国家,也去了贫穷落后的国家,随着知识面的拓展,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继续带领村民发展壮大产业,继续朝着致富路砥砺前行。”在学习的道路上,谁也阻挡不了毛兵,他一往直前。

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村民眼见为实 终于信了爱学习的“老学生”

“我代表我们集团捐赠10万元用于温泉村毛兵书记的青花椒脱贫致富项目。”当与毛兵学习结识的企业家们来到村里考察时,村民们第一次亲眼见识了他们“老是往外跑的毛书记”的学习成果,才真正明白了毛兵不是进了传销组织,是真正学习去了。

据悉,这次青花椒项目的考察得到了重庆刘一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梅的关注,并派公司采购总监贾森亲赴现场考察。贾森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凉山花椒。温泉村的花椒纯天然、无污染,这正是我们公司需要的,希望与毛书记深度合作,帮助盐源花椒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成为一张特有的名片,奉献父老乡亲。”

在外出学习中,许多志同道合的“探索者”与毛兵成了朋友。一位学员谈到:“我曾和毛书记是同一个培训处的学员,看见这么朴实的老人家提着纸袋来上课,忍不住上去攀谈。初次交流就深深感受到毛书记的朴实热情和责任心,他走到哪里都带着花椒的样品在推销,真是为村里人付出了全部的心血。”

眼下,又到了毛兵和全村村民花椒丰收的时节。站在花椒园里,他估算着今年花椒的产量、产值、工钱以及利润,底气十足地向乡亲们表示盈利不低于往年。

值得期待的是,毛兵正在逐步实现创办农产品加工厂的计划,他希望继续带领村民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路上。

(卢苗苗 王艺 王涛 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国盼)

(图片由盐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