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郑光述:以百姓心为心的老支部书记

2021-07-16 15:07:5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我能领到这枚纪念章,觉得太高兴太幸福了!我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是党给了我一切!”7月13日,记者在胡家镇联和村见到了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郑光述,他一脸笑容,满面红光,精神矍铄。

郑光述今年75岁,党龄55年。他一辈子扎根农村基层,当了2年村团支部书记,22年村主任,18年村党支部书记,有着42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百姓心为心”有着深刻的理解。

郑光述近照

郑光述近照

信任:调解矛盾纠纷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把队伍带好、把堡垒建设好、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郑光述一说起工作来就滔滔不绝。

说起基层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郑光述脱口而出的是调解矛盾纠纷。

大到田土划分、房屋修建的打架斗殴,小到家禽喂养、磕磕碰碰的吵吵闹闹,每当双方难分胜负,众人无能为力之时,郑光述自然而然成为他们最为相信的“消防员”。

“做纠纷调解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真正平息一场打斗、骂仗是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郑光述每次调解后都会留下“败诉”的一方,“要告诉‘败诉’的一方为什么他会输,要让他及时打开心结!”获得胜诉的一方也会获得一次“诫勉谈话”,“打架、吵骂这些行为就是错的,村党支部要严厉制止!谈话的目的就是不让胜利的一方觉得自己还多有道理,还很了不起,一样需要改!”

郑光述绘制的沱灌渡槽图

郑光述绘制的沱灌渡槽图

骄傲:参加沱灌工程

1972年到1976年这5年,是郑光述最为骄傲的时光。“我参加了隆昌人最伟大的沱灌工程,这是我的骄傲!”当时担任村主任的郑光述任连队指导员。

好学、肯干、会沟通的郑光述与连队成员一起来到椑南镇七大三队时,作为指导员的他第一时间严肃了连队纪律,要求连队战士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赢得支持,更好更快完成任务。

仅有小学文化的郑光述通过自学成为沱灌工程的“土专家”。他绘制沱灌工程图、琢磨修建流程。每次拱卷,全连队除了后勤管理全部都上!那是最惊心动魄的时刻!无任何安全防护,水利战士们在高高的拱架上听从指挥、紧密配合,抬工快速运料,挑灰浆健步如飞,安砌动作麻利,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兴奋的郑光述激动写下一首自创的打油诗:“东风劲吹红旗飘,石盘滩前赛英豪。战天斗地修沱灌,风流人物数今朝。隆昌人民斗志昂,群情奋发战沱江。誓叫江水流全县,迎来万代幸福泉!”

“只要群众、村上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义不容辞。”如今,退休在家的郑光述仍然时刻关心关注村上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林巧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