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四川税务:打出精细服务“组合拳” 便民实事有成效

2021-07-16 19:38:5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牛洋 李竟萁 记者 周圆韵 文/图)自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四川税务系统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落细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上来,推出一系列优质高效便捷的精细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网上的“实体”办税厅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不断推进,办税渠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是大势所趋,四川税务顺应改革趋势,按照“规范、便捷、智能、集成”原则对服务渠道和方式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优化线下服务和做实线上服务的有机互动及深度融合,让实体服务在线上发挥大作用,让网上的办税服务厅更有温度。

而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正是将“实体”办税服务厅搬到线上,让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屏对屏”“麦对麦”的方式感受税务干部实时在线的服务。“咨询总台”是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的一项重要业务角色,拓宽了远程办和网上办的服务边界,为纳税人提供了实时互通、问办同步的在线辅导服务。

image.png

税务干部在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为纳税人做线上辅导

近日,泸州市泸县税务局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接到四川华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小琼关于跨区域迁移事项咨询电话,从线上即时获取了纳税人信息后,远程完成了该纳税人提起的业务需求。“以前涉及跨区域迁移的事项必须到税务大厅现场办理,没想到这次一通电话就将事情处理好了,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真是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张小琼在办理完业务后感叹道。据悉,泸州市税务部门结合泸州实际集成构建“能问、能听、能看、能查、能教、能办”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云呼叫”,着力打造运转规范、业务专业、服务高效的税费服务品牌,进一步增强办税、咨询一体化服务能力。

家门口的 “税邮”服务厅

线上办税服务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的同时,实体办税厅同样也让纳税人感受到服务形式的创新与服务领域的拓展。“天府·税邮驿站”是深化税邮合作的最新举措,6月18日“天府·税邮驿站”在四川各地县乡陆续揭牌运行,成为实体办税服务体系的有效延伸和补充,税邮驿站可办理代开发票、代收社保、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等多项业务,并开展税法宣传。

image.png

广安市的纳税人在“天府·税邮驿站”成功办理代开发票业务。

 家住广安市广安区的黄世林给一家公司提供搬运服务,对方让其开具发票,黄先生听说邮局可以办税,便来到“天府·税邮驿站”办理。“没想到家附近就开了一个税邮驿站,这个驿站可以在邮政局办税务的事儿,不用专门跑税务局了,两个部门的合作真的方便了我们办事!”黄先生对税邮合作推出的便捷服务点赞。据统计,黄先生家门口的广安区税邮驿站自挂牌以来不到20天,累计办理962笔代开发票业务。

公众号上的社保“一窗联办”

成都市温江区的郭女士在成都税务公众号上完成了社保参保缴费的“一站式”办理。近日,她分享了线上操作感受:“去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后,我们办理参保缴费要先去社保局确认信息,再到税务局办理缴费,心想真是太麻烦了。今天电话咨询得知税务、社保、医保部门已经推出线上联办业务,在手机上就能办理,大热天的既不用两个部门来回跑,连社区都不用去了,真是太方便省心了!” 

image.png

成都税务公众号社保“一窗联办”界面

据悉,四川税务为了切实解决缴费人办理社保业务堵点问题,与社保、医保部门深化合作,自今年4月起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同一端口集成资源,打通数据传输链,着力提升缴费人办事体验。目前,在成都、广安和眉山已试点完成线上“一窗联办”,实现在同一页面,线上办理社保查询、参保登记、自然人社保费缴纳、电子证明打印、缴费协议签订、缴费档次变更、医保消费明细查询等业务。

“社保费线上‘一窗联办’,不仅方便了缴费人,也为我们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切切实实减了负。以前我们为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时,需要在社保、医保和税务的系统间不断地切换,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端口,就可以同时办理参保登记、协议签订、缴费档次变更、缴费、社保查询、电子证明打印等诸多业务,真心为这一创新服务举措点赞!”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鱼凫社区的工作人员指着“成都税务”微信公众号的手机页面介绍道。

下一步,四川税务将继续拓宽税费精细服务范围,不断推出与四川地方实际契合的服务举措,探索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努力实现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目标,切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落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