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月光点燃城市激情的量子假说

2021-07-17 13:26:53 信息来源: 编辑:丁晓宇

月光点燃城市激情的量子假说

□李后强

夜间经济(即夜光经济、月光经济)是人类对母亲子宫怀念的产物,是生命遗传基因的社会显现,因为每个人都来自无光的子宫,那是真正的初始夜晚,人类对此充满无穷的思念和向往。可以说,母亲的子宫是人类的老家、人类的“乡愁”、夜间经济的源头!夜间经济源远流长,几乎与人类诞生同步。没有电灯之前,人类在月光、星光、烛光和油灯的照耀下进行经济活动。电灯的发明改变了世界,黑夜不复存在,日光无限延伸,昼夜实现了完美统一,地球从此成为灿烂的“不夜村”。夜间经济是子宫经济、是亲情经济、是诗意经济、是心灵经济、是美丽经济、是幸福经济、是和谐经济、是民生经济、是品牌经济、是量子经济、是未来经济,是世界“波粒二象性”的精彩展现,是精神性、文化性、体验性和物质性的耦合、协同、叠加和跃升。

如果世界上存在某个限制,那这个限制肯定是想象力不够的限制。如果世界上存在某个难题,那这个难题一定是心结没有解开。“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未来已经加快入侵现实。未来产生于我们大脑的奇思妙想。我们所处的时代奇迹层出不穷,有许多“大问题”“真问题”,必须当好时代的瞭望者、眺望者。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未来,创造未来的强大力量是思想和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紧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格局取决于政府、资本、企业家、消费者等的耦合联动。夜间经济属于“未来产业”“未来经济”,前景光明,但无法量化。巨大的夜市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内部存在混沌与有序、分岔与分形、耗散与协同、孤立波与自组织,可以像生物一样进化,也可以像火山一样爆发。我们必须要有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的产业准备,实现“变道超车”或者“加速超车”。

夜间经济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以后的新需求、新业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新拓展。经济学规律表明,高收入国家人均GDP与外贸依存度之间是反向关系,随着人均GDP提升,进出口值占GDP值的比重会逐步下降,这是大国经济演化的客观规律,因此必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我国出口增加值2006年占GDP值的36%,到2019年只占GDP值的18%。展望2035年,居民消费率将从现在39%提升到60%,其中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从目前44%提升到60%。为融入新格局,推进双循环,激活新内需,各地政府纷份亮出了夜间经济王牌,推动了夜间消费需求的级数增长,中国夜间经济的总体规模越做越大,2021年将超过36万亿元,目前正以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夜经济将突破60万亿元。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夜间经济逐渐挑起消费大梁。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区域,夜间经济业态多样、内容丰富,在传统美食、购物、酒吧、康养、运动、培训、KTV、阅读等业态基础上,融入了大数据、智能机、灯光秀、研修会、大表演、街道舞和江河游等新内容,形成了城市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文化名片。

夜间经济已经得到广泛重视。得到中央认可、群众拥护、企业支持。我们曾经提出“夜光经济的牛顿体系”,在学术界引起热烈反响,在企业界得到多样实践。今天,我们从夜光的量子特征出发,提出夜光经济的量子假说。夜光经济是量子化的,由最小单元倍增成为宏观经济、显著经济。世界上,人类肉眼可见的东西极少,绝大部分的东西肉眼看不见,但这些看不见的东西客观存在(比如空气、电磁波、暗物质等)。目前我们只看到日光经济(白天经济活动)和夜光经济的可见光部分,其实在可见光两端更为神秘的区域,经济潜力更大。遗憾的是,依靠我们目前的眼光却看不见。夜光经济不同于日光经济的显著标志,是具有“波粒二象性”,满足“测不准原理”,存在随机性、多重性、模糊性、整体性,拓展了“可见光”的活动范围。前景不可预测,更大的诱惑还在未来。

第一、量子经济学正在呼唤中前行

夜光经济学的量子假说属于量子经济学范畴。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 S Scholes建立关于股市期权定价模型,开了“量子经济学”的先河。随后全球博弈论领域的著名人士Stephen Char 以“量子经济学”为理论基础,推演出全球最前卫的“量子经济”模式。他们认为,量子经济学是专门研究、揭示经济事物量变规律的科学。对经济事物质变规律的研究与揭示是由裂变经济学、聚变经济学来完成的。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经济学都应该属于量子经济学的范畴。人是自然的组成部分,人的全部行为都由自然规律所决定。由于经济活动是由人来完成的,个体的人具有思想意识和兴趣偏好,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从全社会系统来看,每个人都是一个随机运动的“粒子”。物理学家早就证明经济系统内部存在“混沌”,叫“确定性系统中的内部随机性”。量子经济学必须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老问题,比如“质能关系”“经济能量” “经济力”等。金融市场是一个复杂系统。1998年Ilinski用量子场论的方法来描述金融市场,他将金融市场描述为由投资组合构成的、“金融场”,其中的一个坐标描述组合的价值,其他的坐标描述在组合中各种资产所占的比例,而金融行为被当作在这个场中的运动。通过确定“金融场”的规范(gauge)变换——主要是资产的价格单位,他运用场论方法推导了资产价格和资金流量随时间演化的方程。当资金流的速度为无穷时其结论就退化为经典数理金融中的结论。不同于Ilinski的工作,Schaden提出了从量子理论的角度处理金融问题的新观点。他用市场参与者持有的资产数和现金数作为基矢来构造金融市场的状态空间,市场的不确定性由态迭加原理来刻画。他用持有数的增加和减少来定义生成算子和湮灭算子,由此用量子理论的方法导出了市场演化的Schrdinger方程。在这种描述中,他强调交易在市场中的作用,把市场的运作归结于市场参与者对资产的持有数,通过持有数的变化来描述市场的行为。这与现代金融理论通过资产的价格来描述市场的演化是很不相同的。由于量子模型在逻辑上比随机模型具有更大的普适性,量子模型有望能更好地揭示市场的金融含义。

在量子世界中,不确定性是内在的(这是由Heisenberg不确定性原理决定的),因此,金融市场的量子模型表明了市场本身的不确定性是内在的,这符合经济学家对金融市场的认识。由于市场的信息是不完备的,我们不可能获得市场的完整信息。因此,量子方法可以更好地揭示金融市场的属性。查阅资料发现,有关学者总结了量子经济学“三个真理”:

一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享有生命不受到侵害、合法拥有的私人财产、言论自由的天赋人权,并且至高无上!

二是经济社会之门必然对每一个合法公民躺开,发展的机会应该给每一个社会成分,而不问他是自然人还是法人!

三是诚实劳动与创造分享第一层社会财富,公平与正义分配第二层国家财富,良知与道义分配第三层慈善财富。

同时,有些学者还提出了量子经济学“三大定律”:

一是一个人的无序决定这个社会的有序,——一切蔑视以及侵害个体(的权益和活动)的行为和做法都违背天理!

二是消费即为投资!——一切对消费者的欺行霸市、巧取豪夺、坑蒙拐骗等无疑是当今社会最大的不公之一!

三是个体的行为决定了个人的利益!——消费、劳动(创造)、分享财富(资本)合为一个量子态(第5经济圈)则决定人生财富的几率因果性!

第二、党中央高度重视量子科学的发展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他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要系统总结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营造推进量子科技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快培养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做好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规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第三、光量子学说及重要成果

量子(quantum)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表示一个最小的单元、最小的份额。通常,一个物理量如果有最小的单元而呈现不可连续分割的现象,就说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的单元称为量子。“量子化”指其物理量的数值是一些特定小数值的倍数,而不是任意值。例如,电子的能量是可量子化的。最早是M·普朗克在1900年提出的,他说在光波的发射和吸收过程中,发射体和吸收体的能量变化是不连续的,能量值只能取某个最小能量元的整数倍,这一最小能量元被称为“能量子”。后来的研究表明,不但能量表现出这种不连续的分离化性质,其他物理量诸如角动量、自旋、电荷等也都表现出这种不连续的量子化现象。这同以牛顿力学为代表的经典物理有根本的区别。

量子化现象主要表现在微观物理世界。描写微观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论是量子力学。普朗克的能量子概念第一次向人们揭示了微观自然过程的非连续本性或量子本性。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光量子假说,进一步发展了量子概念。爱因斯坦认为,能量子概念不只是在光波的发射和吸收时才有意义,光波本身就是由一个个不连续的、不可分割的能量量子所组成的。利用这一假说,爱因斯坦成功地解释了光电效应等实验现象并获得诺贝尔奖。光量子概念首次揭示了光的量子特性或波粒二象性,即光不仅具有波动性,同时也具有粒子性。1913年,玻尔把量子概念成功地应用于氢原子系统,并根据卢瑟福的核型原子模型创立了玻尔原子理论。这一理论指出,原子中的电子只能存在于具有分立能量的定态上,并且电子在不同能量定态之间的跃迁是本质上非连续的。1924年,在爱因斯坦光量子概念的启发下,德布罗意提出了“物质波假说”,最终将光所具有的波粒二象性赋予了所有物质粒子,从而指出了自然界中的所有物质都具有波粒二象性,或量子特性。德布罗意的物质波概念为人们发现量子的规律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基础。随后,定量描述物质量子特性的最初理论——量子力学诞生了。1925年末,在爱因斯坦的建议下,薛定谔仔细研究了德布罗意的论文,并产生了物质波需要一个演化方程的想法。1926年初,经过反复尝试和努力之后,薛定谔终于发现了物质波的非相对论演化方程,即今天人们熟知的薛定谔方程。薛定谔方程的发现标志了量子力学的另一种形式体系——波动力学的建立。1926年下半年,薛定谔首先证明了形式完全不同的波动力学与矩阵力学在数学上的等价性,之后,狄拉克进一步通过变换理论把矩阵力学和波动力学统一起来。至此,量子力学的理论体系被创建完成。从此,人类开始进入量子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量子力学的应用研究中,基于量子规律的新技术也不断涌现,这些量子技术深深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就是激光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的出现。

2021 年4月26日媒体报道,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我国科学家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近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大幅刷新2013年德国团队所创造的光存储1分钟的世界纪录,满足了量子U盘对光存储寿命指标的基本需求,向实现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科研人员结合理论预言首次实验测定掺铕硅酸钇晶体在ZEFZ磁场下的完整能级结构,并结合原子频率梳(AFC)量子存储方案以及ZEFZ技术,成功实现光信号的长寿命存储。实验中,光信号首先被AFC吸收成为铕离子系综的光学激发,接着被转移为自旋激发,经历一系列自旋保护脉冲操作后,最终被读取为光信号,总存储时间长达1小时,且光的相位存储保真度高达96.4±2.5%。

第四 、夜光经济的诗意性与量子性

夜光是指夜晚某些大自然物体发光,包含星月之光、萤火虫、夜明珠、荧光粉等物体的闪光现象,在古人那里颇有诗情画意。《楚辞·天问》:“夜光何德,死则又育?”王逸注:“夜光,月也。”晋王嘉《拾遗记·炎帝神农》:“筑圆邱以视朝日,饰瑶阶以揖夜光。”唐张乔《再题敬亭清越上人山房》诗:“石窗清吹入,河汉夜光流。”唐寒山《诗》之二八一:“白云朝影静,明月夜光浮。”晋潘岳《萤火赋》:“翔太阴之玄昧,抱夜光以清游。”清和邦额《夜谭随录·碧碧》:“俾子蜕蜣丸而化为蠽蝒,化腐草而为夜光。” 晋葛洪《抱朴子·祛惑》:“凡探明珠,不於合浦之渊,不得骊龙之夜光也;采美玉,不於荆山之岫,不得连城之尺璧也。”南朝 梁任昉《述异记》卷上:“ 南海有明珠,即鲸鱼目瞳,鲸死而目皆无精,夜可以鉴,谓之夜光。”唐卢照邻《五悲》:“何异夫操太阿以烹小鲜,飞夜光而弹伏翼。”

夜光中的月光,是从月球照射到地球的光线,这些光线并非发源于月球,实际上是源自太阳光。但是,月球并不是像镜子一样的反射阳光,而只是将照射在表面的部分阳光散射回太空。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月光是许多神奇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狼人在满月时的变身。《诗·陈风·月出》:“月出皎兮。”毛 传:“皎,月光也。”唐 韩愈孟郊 《遣兴联句》:“我心随月光,写君庭中央。”《宋史·陆佃传》:“( 陆佃 )居贫苦学,夜无灯,映月光读书。”朱自清 《荷塘月色》:“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夜光经济是中国文化的阴阳之道,是日和月融合的“明”经济的一部分,从太阳落山的6点到第二天太阳升起的6点,是夜光经济的领地,是月光经济,其余为日光经济,日月两面,为阴阳之道。夜光不是人造太阳,不是太阳加班,不是白天的延续,现在流行的简单的“灯光经济”和政绩工程式夜间经济,是白天延续经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夜光经济,是夜光经济的误区。夜光经济本质是人的另一面,是城的另一面,是时间的另一面,是空间的另一面,是精神性、文化性、体验性、物质性的叠加与升华。夜间活动构成完整的人。白天是工作挣钱,夜晚就快乐花钱,这样才构成完整的一天。“明光经济”(全时经济)是由“日光”和“月光”经济构成。

夜光经济是心灵经济,美心、开心、静心、修心、暖心。夜光经济的消费与白天相比,更直指人心,更加温馨,更讲究人性化消费,人性化服务,更体现高质量发展水平。

夜光经济是美丽经济,自始至终充满了美感,充满了魅力。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量子纠缠的消费力场,它包括美、情、康、慧、商、场六大要素谱系形成的月光画卷,是美丽、情调、康乐、智慧、商业、场景六方面的聚变与裂变效应。

夜光经济是幸福经济,一个地方的夜经济繁荣程度,一个地方的夜光经济指数体现了一个地方人的幸福指数,是近者悦远者来的旅游场与当地的生活场工作场“三场融合”,是当地民生与诗和远方的结合。

夜光经济是和谐经济,是一个地方资源的可持续的利用,是消费的分时分流。体现了时空的和谐,是日月星辰和地球的和谐对话。夜光经济里是以低碳低耗绿色理念对夜资源的科学开发,特别注意夜生态,规避夜污染,对夜污染中的光污染、声污染和垃圾污染的科学规避,绝不能出现白天不懂夜的黑,而是要白天恋上夜的黑,白天懂得夜的黑,夜晚也要懂得白天的白,坚持动静辩证,黑白统一的哲学观。

爱因斯坦指出,光波本身就是由一个个不连续的、不可分割的能量量子所组成的。光量子概念首次揭示了光的量子特性或波粒二象性,即光不仅具有波动性,同时也具有粒子性。后来科学家们指出,原子中的电子只能存在于具有分立能量的定态上,并且电子在不同能量定态之间的跃迁是本质上非连续的。德布罗意等学者提出了物质波假说,最终将光所具有的波粒二象性赋予了所有物质粒子,从而指出了自然界中的所有物质都具有波粒二象性,或量子特性,量子科学由此诞生。夜光经济的基础在于光能,在于所有物质的波粒二象性。没有光亮,就没有夜光经济。

夜光具有量子特征。量子是最小的能量单位,一份极小的能量。光子,具有波粒二象性。夜光就是量子,是温柔的量子,诗性的量子,神秘的量子。她最小,也是最大,没有质量,但有能量。月光没有热度,只有柔度。让人更加向往,使人释放激情,甘愿花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核成都和重庆,是有深厚夜生活文化背景的城市,与国内一线城市相当,其独具魅力的巴蜀文化和夜生活习俗,让我们拥有了夜光经济的富矿。成渝以巴蜀文旅走廊为月光轴,以沿线城市群为星,以双核为月,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美誉度的巴蜀夜光经济带,形成四季星光灿烂,星月辉映的巴蜀夜光经济画卷,天府之国又添“天府之月”世界级文化名片。

第五、夜光经济的十大量子定律

量子是世界的本质,牛顿力学是描述宏观世界的手段。从思想源头上讲,量子科学是针对微观世界的理论,至今还没有建立成功的完备的“量子经济学”。但是,宏观世界的基础是微观世界,夜光经济是“物质波”在宏观世界的完美演绎,“波粒二象性”折射了人类活动的两重性,揭示了经济学的双重性。如果我们把政府设想为磁场或者光源,那么根据量子理论可以提出夜光经济如下“十大量子原理”。

第一定律光电效应——政府投入能量越大,夜光经济越发达。这实际是光电效应,即光的能量(不是强度)越大(波长越短),产生的电子越多,电流越大,爱因斯坦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第二定律宝石效应——只要有政府给一点光亮,夜光经济就会呈现五彩缤纷的发展,政府应该搞光亮工程。这是宝石中的九大特殊光学效应(星光效应、月光效应,晕彩效应等)的总称。

第三定律克尔效应——政府等量的资金投入,对于夜光经济来说民营企业的产出高于国有企业的产出,因为体制机制不同。这是磁场光学三阶非线性效应,指介质在电场作用下,沿平行和沿垂直于电场方向偏振的光波的折射率n'和n"发生不同的变化,且它们之间的差值Δn正比于电场的二次方,从而出现感应双折射现象。

第四定律光化学反应-——如果政府强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那么可以使夜光经济结构发生质变,催生多种商业模式,如不同的形态、业态、文态等。这是著名的光能作用现象,就是在光的作用下能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更多新物质。

第五定律雾影效应——在发展夜光经济中,如果政府对区域功能定位随意变化或者对市场主体不一视同仁(不公平不公正),就会影响政府的公众形象和公信力。这种光学效应称为雾影。这是由于物质分散(如涂料中颜料分散)不好而导致的微观结构发生乳状外观,本质是量子效应,雾影读数越低,表面质量越好。

第六定律测不准原理——由于天地有昼夜、事物有阴阳、人类有张弛、光子有二性,因此不可能定量测定夜光经济的潜力(位置和速度)。只能知道昨天的夜间经济总值,而不能确定明天的发展数量。这是著名的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由于量子有波粒二象性,不可能同时测量其位置和能量。

第七定律霍尔效应——夜光经济中的社会资本,经营在不同行政环境下,产出效益不同,政府磁力越大,资本聚集越多,聚变效应(抱团)越强。这是强磁场下的量子霍尔效应(洛仑兹力),是美国物理学家霍尔(E.H.Hall,1855-1938)于1879年在研究金属的导电机制时发现的。后来发现了"整数量子霍尔效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零磁场、自发磁化、拓扑绝缘体)。

第八定律量子纠缠现象——由于夜光把黑夜变成了白昼,所以夜光经济同时具有日光经济的属性,可以同时带动其他经济发展。这是著名的量子纠缠现象(双胞胎),在量子体系中各个粒子的特性构成了整体而不可单独描述(失去个性)。

第九定律光储存定律——如果把光子当成资本,资本在夜光经济领域运行时间越长,利润就越大。这是难度最大的光储存技术,当光储存1小时以上才有实用价值,储存时间越长越有商业价值。

第十定律不相容原理——夜光经济要百花齐放,不能搞一个模式,应该是多业态、多场景、多品种、多样式。这是著名的泡利不相容原理,指在费米子(自旋为半整数)组成的系统中不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粒子处于完全相同的状态。

第六、发展夜光经济的举措

夜光经济发展不同于日光经济,性质属于业余、副业,功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和美化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但包含传统的一二三产业。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夜光经济而言,城市的白天是大体相似的,城市的夜晚各有不同。应该按照美学原理、诗歌意境、市场规律、人性需求、社会治理等知识推进夜光经济发展,颁布属于夜光经济的政策法规,寻找自己都市的“子宫”,挖掘天然的文化基因。巴蜀夜光经济发展要对标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世界知名的夜光经济城市,立足自身特色,拿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战略,纳入国内重要经济区差异化发展战略,纳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加快完善理论、规划、管理、营运及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系列政策措施,让“巴蜀夜光经济区”尽快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夜光经济高地。

推动夜光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思想观念要从“牛顿体系”上升到“量子世界”,由“统计学方法”转变为“规范场方法”,由“外随机性”走向“内随机性”。

一是坚持调查研究,摸底当今群众需求,深挖历史文化根基;二是坚持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消纳其他城市的做法;三是坚持顶天立地,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发挥本地优势和特色;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破除传统观念和障碍,做好一流谋划和规划;五是坚持责任到人,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把任务分解到人头。六是宣传推广“武侯经验”,让“武侯夜光”更加迷人。

成都市是全国著名的“不夜城”,夜光经济在“三城三都”驱动下发展迅速,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武侯区是最大亮点。武侯区发展夜光经济很专业很内行,很有成效,“老树开新花”,新枝结硕果,形成了武侯经验和武侯夜光。有关调研指出,成都夜间线上消费额度则仅次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之一的武侯区以25.5%的占比强势登顶,位居22个区(市)县之首,夜间经济供给质量也领跑成都全市。武侯区鼓励特色街区推行24小时服务,率先出台《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从实行“夜间区长 ”“夜间街长”“夜间社长”制度、打造优质夜间消费场景、适度开放夜市经营、鼓励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创新夜间经济营销、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夜间景观、加强夜间经营管理等10个方面,全面支持发展夜间经济。武侯区还对打造夜间消费商业中心、创建夜间集市、开展文商旅体复合型消费模式、夜间文化艺术体验项目落户、深夜食堂运营、夜游线路开发、24小时购物商业综合体等给予经费奖励和扶持,并成立“武侯区夜间消费联盟”,统一策划开展活动,多元营销推广。武侯区在大力发展的现代消费形态中,支持夜间经济与小店经济相辅相成,让夜间经济彰显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的“时尚范儿”,让小店经济营造“武侯味儿”。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显示:武侯区的餐厅数量排名第一,武侯区顺势启动评定出包括戴鸭子、老码头、袁记串串香等在内的首批10家“武侯餐饮老字号”。 武侯区消费载体数量较多,消费场景相对集中,消费聚集效应较强,为推动夜间经济联动发展奠定了基础。武侯区现有19处大型购物综合体,已形成晋阳、双楠、科华北路等10个商业中心。此外,九眼桥酒吧街、科华路美食街、桐梓林咖啡漫生活街区、玉林火锅特色街区等15个各具特色的消费街区,提供了大量的夜间生活场所。在此基础上,武侯区提出打造“十大夜间消费中心”、规划布局了第一批20个“夜间集市”。目前,武侯区多部门联合印发《夜间集市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和《夜间集市管理规范》,在备案登记、设施、区域、卫生等方面统一管理标准。为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区夜间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武侯区应急局印发了《成都市武侯区加强夜间经济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商业化运营逻辑下,武侯区正在建设成为西部高端消费核心区、西部品质消费样板区和西部新兴消费引领区。武侯区发展夜光经济的探索,在全国具有示范价值和复制意义,可以称为“武侯经验”或者“武侯夜光”。

(李后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教授。本文是李后强2021年7月16日在“中国都市夜间经济与消费升级大会”上的发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