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德阳旌阳交警大队“四措并举”深化辖区酒驾醉驾综合治理行动

2021-07-19 14:12:4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钟正有  文/图)为有效遏制夏季高温天气酒驾违法行为频发势头,强化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入夏以来,德阳市旌阳交警大队本着“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整治原则,立足辖区交管实际,着重突出城区与乡镇地区酒驾行为的不同特点,紧紧围绕“减量控大”的行动目标,全面构建夏季酒驾整治成效管理机制。工作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次,查处酒驾违法行为42余起,其中醉驾5起,二次酒驾1起,饮酒36起,切实加强了对存在侥幸心理驾驶员的威慑力,净化了辖区交通环境,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QQ图片20210719134423.png

检查现场

强化分析研判,加大夜间管控力度。一是认真分析研判。针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以KTV、地摊夜市、城乡结合部等周边道路以及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为重点路段,机动灵活用警,零容忍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夜间管控力度。二是带动其他违法行为查处,促进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推进。依托临时检查点、重点道路检查卡口、执勤岗亭等,以整治酒驾醉驾为牵引,带动严查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同步查纠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的劝导力度。

建全机制,加大路面整治力度。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采取“上级部署+自行组织”形式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开展整治、宣传和劝导,做到该罚必罚、该扣必扣、该拘则拘、该曝光则曝光,决不心慈手软,形成了对酒驾醉驾的严管高压态势。大队严格落实“逢五”“逢十”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各秩序中队酒驾醉驾整治工作时间表,由轮流开展“逢五”“逢十”以及周末夜查整治,并落实负责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督导责任。在此以外,各中队自行根据辖区情况自行组织安排酒驾醉驾日常监督检查,并及时汇报战果,切实推进“零酒驾”建设。二是健全管控机制。各秩序中队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和中午、晚上时段为重点,高密度部署勤务,定点定线查处,提高检查频率和查处效果。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建立集中检查与日常执勤相结合的勤务机制,将酒后驾驶查处工作纳入民警日常工作内容,每周召开安排部署会,汇报上周工作情况,部署本周主要工作。

施治严措,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一是严查重点车辆。结合辖区实际,紧盯20至24时、凌晨0至3时为重点时段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多发易发的时间节点,狠抓夜间7座以下车型进行排查,密切注意驾驶人的神情状态,确保酒驾整治工作不漏一个嫌疑人,不留一个安全隐患。二是严管重点时段。坚持流动巡查与定点设卡相结合、蹲点守候与主动出击相结合,形成酒驾醉驾严管严查严处高压态势,做到逢车必查。三是严控重点路段。采取“游击战”措施,成立机动中队,充分发挥机动能效,实行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交叉执法等执法方式,加大巡查密度,对行经车辆“逢疑必查、逢违必纠”,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查处率”,形成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无缝管控,有效压缩酒驾醉驾发生空间。

强化宣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一是强化重点场所宣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大队周边村庄、学校、社区、企业,加强酒后禁驾驶的宣传力度,发放“酒后不驾车,驾车不饮酒”温馨提示卡,结合酒驾案例向广大驾驶员宣传酒后驾驶及“醉驾入刑”法律条款内容,进一步强化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广泛宣传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和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三是强化媒体报道。在酒驾醉驾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中,主动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现场采访,及时报道整治工作,切实发挥社会舆论和监督作用,增强震慑力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