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胡铭超:筑牢“成渝之星”支撑 聚力“大美大英”建设^在对标竞进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英新篇章

2021-07-19 16:21:48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市委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在全市部署开展“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助推遂宁由“成渝之心”向“成渝之星”华丽转变、精彩转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大英坚持“跳出大英看大英、跳出遂宁找差距、跳出四川找标杆”,确定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全域旅游、城市建设4个“竞进”领域,精心筛选浙江安吉、江苏仪征、广东番禺、浙江桐庐、四川江油5个“对标”地区,开“登高望远”之眼界、找“寸木岑楼”之差距、取“他山之石”之真经,走实“对标竞进”赶考路、答好“争创一流”新考题。

一、深化“感”与“悟”,既从“发展理念”上对标看齐,又从“发展方式”上吸收借鉴

(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所学之地普遍呈现“思维领先、理念超前”的鲜明特征。浙江安吉在全国率先推动“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县城”三美共建,先后获评全国首个生态县、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树立起“美丽经济”发展标杆。浙江桐庐始终树牢“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理念,致力建设“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全域美丽幸福大花园,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先后获评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

(二)产业是发展的支撑,所学之地普遍构建“集群集聚、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江苏仪征突出“龙头带动”强工业,依托仪征化纤、上汽大众两个基地型项目,集群发展新材料、汽车、大数据等主导产业,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88亿元。广东番禺突出“全域布局”兴旅游,构建东部高端休闲旅游、西部文化生态旅游、中部游乐商贸旅游、北部科普科教旅游四大片区,打造长隆旅游度假区等拳头产品,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18.27亿元,位列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六。四川江油突出“文旅融合”引项目,挖掘李白文化、道教文化、火药文化,推出李白故居、窦圌山、福爷洞、百年好合爱情谷等特色景区,引进建设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先后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创新是破题的关键,所学之地普遍彰显“先行先试、敢想敢干”的行事风格。浙江安吉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标准化应用其中,制定出台了首个农村综合改革领域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创新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概念化、浅表化、碎片化向系统化、定量化、操作化转变的重大实践难题,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江苏仪征在服务产业发展过程中,创新推行绘制一张产业链图谱、制定一个专属政策组合包、建立一个产业咨询专家库等“八个一”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审批、要素保障、难题协调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洞察“危”与“机”,既在“追赶标兵”中找准差距,又在“当好追兵”中明晰优势

(一)以“四类短板”标注差距。一是农业缺乏“支撑产业”。农业基础较为薄弱,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较低。二是工业缺乏“集群态势”。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偏少,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程度不够,产业链条较短。三是旅游缺乏“吸附效应”。四大核心景区尚未全面开放,“旅游+”融合程度低,“过境游”“一日游”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四是城市缺乏“鲜明主题”。“公园城市”主题不突出,市政功能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

(二)以“三大利好”筑牢优势。一是“战略利好”。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体成势,以及成遂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大英地处成渝腹心、联动成遂发展的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必将为大英集聚资源要素、扩大开放合作、提升战略位势、增强发展能级形成强力推动。二是“政策利好”。一方面,城市建设面临新机遇,大英作为全省五个之一、全市唯一的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必将有利于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配套等领域短板;另一方面,产业发展赢得新支撑,大英经开区成功入选“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必将有利于建设工业经济和重大项目的主要承载地。三是“基础利好”。大英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工业强县、文旅兴城”发展路径,工业上形成油气盐化工、化学新材料、汽车零配件及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获评全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正全力建设四川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文旅上形成“一城四区、两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获评全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全力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

(三)以“三种定位”建强队伍。一是当好善学善思的“谋将”。坚持以学习为本,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水平,主动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自觉融入全市大局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推动发展。二是当好敢打敢拼的“猛将”。坚持以实干为要,创新推行“扬鞭”“立盾”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担责、苦干实干,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知重负重、尽职尽责、善作善成成为大英干部最鲜明的特征,成为大英发展最亮丽的底色。三是当好开创开拓的“闯将”。坚持以创新为先,传承“无中生有、敢为人先”八百勇士精神,涵养锐意创新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努力在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着力画好提升大英“位势”的“增长曲线”。

三、聚力“赶”与“超”,既对“竞进路线”有总体谋划,又对“晋位路径”有精准把握

下一步,大英将按照“五年总体谋划、三年基本达标”要求,以“跳起摸高”的信心谋发展、以“提速奔跑”的雄心促跨越,聚力“大美大英”建设,筑牢“成渝之星”支撑。

(一)突出“三主五品”兴农业。突出品种好、品味高、品相佳、品质优、品牌响,做强粮油、中药材、柑橘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做优青花椒、甜桃、柠檬、蔬菜、种养循环、休闲农业六大特色产业带,依托卓筒井文化精心打造“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全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二)突出“集聚成链”强工业。以建设投资1234亿元的四川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为牵引,推动油气盐化工、化学新材料、汽车零配件及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延链发展,支持盛马化工实施“减油增化”战略,加快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延长以环氧乙烷深加工为核心的百亿级产业链。

(三)突出“全域全景”优文旅。支持中国死海丰富“盐文化+盐应用”多元业态,加快丝路奇幻城、浪漫地中海等核心景区建设,精心打造卓筒井大遗址公园,挖掘贾岛文化规划建设阆仙诗苑,推动泰坦尼克号、丝路神灯等超级文旅IP尽快呈现,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擦亮“千年卓筒井、传奇新大英”创意文旅品牌。

(四)突出“四季见花”美城市。抢抓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机遇,以推进城市“五花”(花点、花带、花街、花廊、花园)景观建设为切入点,高标准“造城”、高水平“营城”、高质量“兴城”,提升城市格调,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精神,全力打造“景城相融、四季见花”的现代公园城市。

(作者胡铭超系中共遂宁市大英县委书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