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党旗飘扬风正劲

2021-07-20 11:23:33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梁鹏

南充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党建大旗,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力、聚合力、保障力,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全力推动实现“三个可喜变化”、“三个总体形成”、“三个明显提升”。当下南充,11070个基层党组织,正成为带动跨越发展、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329016名共产党员,争做助力大城崛起、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

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全力锻造过硬队伍

南充市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最有效、最直接、最管用的学习方法。南充市坚持市委常委带头、领导干部带头、党代表带头,带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字里行间感悟创新理论。同时,建立起市委常委会会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制度,连续5年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市级主流媒体推出系列报道、系列访谈、系列解读,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在方法载体上,南充市充分发挥“两微一端”、远程教育站点、村(社区)党组织微信群等平台,全面推行网络助学、邮包送学、组织帮学“三学模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着力推动新思想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站。

在广泛凝聚新共识上,南充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在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下,南充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用力抓班子带队伍,鲜明选人标线,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六大导向”,全力锻造过硬队伍。据统计,2016年以来,南充市从急难险重岗位提拔重用县级干部657人,全市“80后”正县级干部、“85后”副县级干部实现零的突破。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一场场与病毒的殊死搏斗相继展开。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85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359支,32万余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英勇奋战,设置疫情排查点、检测站、临时处置点1.2万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3支援鄂医疗队、2万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抗击疫情,党员顶上去、冲在前,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把党徽佩戴在胸前、把责任扛在肩上,背上药桶、提起喇叭、拿着体温枪,行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全市仅用31天就实现无新增病例,仅用47天就实现3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仅用51天就实现9县(市、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涌现出11个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和32名国省抗疫先进个人。

一场疫情“大考”,让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展示。

精兵强将齐上阵,尽锐出战拔穷根。在脱贫攻坚这场史诗般的战役中,南充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无数共产党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一线。全市3万多名党员干部、1290个驻村工作队、414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姿态,共赴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会战,用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扶贫战歌。今年2月,南充共有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等7名同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共南部县委员会等6个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对于全市32万余名党员来说,除了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攻坚”,更多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克难”。仪陇县“张思德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就是这样一支“解民忧、暖民心”的党员队伍。

2007年9月,由数名电力员工组建了这支供电保电服务队,随后又成立了服务队党支部。在党支部引领下,服务队成员发展到了2021年的1000多名。服务的内容不仅是供电保电,他们还常年帮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大学生、照顾留守儿童、助农兴农等,大事小事,服务的对象已经不计其数。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每周固定时间,嘉陵区于陛路希望城小区都会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作为南充首个“红色物业”小区,升国旗仪式只是希望城小区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和谐小区的内容之一。自2019年5月16日希望城小区成立南充首个小区党支部以来,通过组织进社区、党员入楼栋,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有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政策好,抓紧打疫苗。同时,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连日来的傍晚时分,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坊沟社区,播音员打开手机,点击进入到应急广播体系后,便像发微信语音一样,社区里的应急广播便同步响了起来,通过广播,将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了家家户户。

这些都是南充市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市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1463亿元到2020年突破2400亿元,5年将近迈过“1个千亿级台阶”;省级南充临江新区成功获批;上榜全国十大舒适之城……在党旗引领下,南充奏响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最强音。

据了解,自南充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作出全力推进“199”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决定后,南充市紧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1”总体目标,全力构建组织建设、乡村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等“9”大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科学决策、群众自治、法治保障等“9”大治理能力,推动治理格局从“碎片化”向“体系化”拓展。2020年,南充成功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期试点地区”。

党旗飘扬风正劲,跨越发展谱新篇。南充将永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杜杰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