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科技引领 教育革新 第二届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2021-07-20 12:00:37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7月16日下午,第二届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成都市教育学会、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成都市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协办。

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专委会秘书长袁昭灵,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校长李笑非,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段晓莉,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校长文莉,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高翔等专家与院校领导共二百余位,共同出席本次大会。

为贯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推进全市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为我国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提供基础力量,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做出了积极探索。本次会议以“汇智共建·引领未来”为主题,抓住当下人工智能教育痛点问题,总结专委会一年工作并分享未来工作计划。着重于“共建共享,AI强基”议题入手,组织专家学者、教育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共同探讨、交流、分享人工智能时代下基础教育前沿研究以及人工智能教育落地实践经验。通过汇聚智慧,多维共建,促进专委会建设,推动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

图1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首先发表了致辞,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在当下教育中的应用目标与方式。智能时代,教育应更加注重培养人的本质,同时重构教育的体系与方式,顺应科技发展,为国家培养科技素养的复合人才,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2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接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专委会主任罗清红发表致辞。罗清红围绕智慧教育,提出学校应不断提升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与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与人的融合,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教学,改革教育体系。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也应对标北上广等城市,持续推进智慧教育在学校中的实践,为人才汇集,构建名校助力。

开幕仪式后,专委会秘书长袁昭灵汇报了专委会一年工作与新一年工作计划。2020年专委会围绕“AI强基计划”与“一三六工程”,持续推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新的一年,专委会将秉持大会主题“汇智共建 引领未来”,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与整体水平提升。

随后,由王志坚和袁昭灵对各学校校长及代表授予了基地校证书。此次开展的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校评选,是专委会“一三六工程”中“建设百所基地学校”的重点工程,为带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智慧教育强国建设,促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经过评审认定为“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学校”的有(排名不分先后):成都市实验小学、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初中学校、成都市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四川省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

图3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紧接着,由罗清红颁发课题资助经费。此次课题资助经专委会专家组评审,给予成功立项的三个课题各一万元经费资助。三个课题分别为:《幼儿注意稳定性人工智能评估方法与应用研究》申请人周涛,《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机器人工智能课程开发》申请人陈文昌,《6-8年级人工智能课程设计的适宜性研究》申请人周颖。

大会的专家讲座,首先由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张千明带来了关于《成都市人工智能基础知识水平摸底报告》主题讲座。张千明博士分析了关于AI课程在成都市的开展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数据,探讨了关于摸底测试的情况,并基于数据对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进行了工作展望。

随后,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带来了《幼儿注意稳定性人工智能评估方法与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周涛教授探讨了注意稳定性的经典与智能评测方法,分享了在实验中得到的数据与成果并进行了分析。

大会的最后,以《汇智共建·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张千明博士主持,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校长李笑非,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段晓莉,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校长文莉共同参与讨论。

图4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校长们围绕着人工智能教育在学校的实施与建设经验进行了探讨。三位校长都已在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课程,并指出技术的发展必将服务与人。人工智能教育可改革教学体系,引领个性化教学和自主学习,改善教学方式,培养专业信息化教师,推进智慧教育在学校中的实践。

其次,就“汇智共建”工程,校长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校长们都提到,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使各学校融合起来,让学校齐头并进,共同携手,共创共建,推动全市人工智能教育。

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新技术的诞生与应用,将对我们的教育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尊重教育本质,不忘教育初心扎实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和教育的人工智能在成都市各学校落地生根,为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造型人才,建设中西部教育现代化核心区贡献力量!专委会也将推进“汇智共建”工程,依托“成都数字学校”平台加强课程共建共享,打造成都市贯穿中小学乃至幼儿园的人工智能教育适应性体系课程,推动全市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化和整体水平提升。

(李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