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青神:“粮”苦用心 甜了民心

2021-07-20 19:52:3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 (余文 记者 常坚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大家心中牵挂的大事。一粟一粒,一餐一饭,平凡生活点滴的背后,饱含着“粮”苦用心。

2021年已过半,在万物并秀的美好时节,青衣沃野绿意盎然,活力清新。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喜人,是眉山市青神县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严格管控耕地、扩大播种面积工作的有力回音,彰显着青神县为全面实现稳产保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信心。

上半年,全县已扩种粮食作物0.979万亩,其中水稻0.14万亩、玉米0.076万亩、大豆0.75万亩。小春播种面积6.72万亩,大春粮食作物栽播面积12.88万亩。

提高“配置” 稳产稳收有基础

“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水泥路、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现在种植、收割便利多了。”彭洪银是西龙镇万沟村的一名种植大户,承包了1023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彭洪银播种、管理、收割粮食作物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以往道路不畅,一遇下雨天,农业机械进不来。现在路修好了,无论晴雨,农业机械进出都能畅通无阻,不误时机及时收割。同时,水渠修好后,麦田排水系统也通畅了,有助于稳产保收。

▲现场技术指导.png

现场技术指导

西龙镇万沟村是青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水利、农业、科技等综合措施,进行水、田、路综合治理,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大提高,真正实现藏粮于地,为青神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和粮食生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19万亩。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约3534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约9482人。2020年项目区涉及的5个村均有水稻种植。

创新育种 绿色防控有路子

眼下,水稻进入抽穗期,是水稻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绿油油的稻穗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荡起片片稻浪。青神县西龙镇新农村的种粮大户李东好也比平常忙碌了很多,每天一早,他会来到田间地头做检查,做好水稻抽穗期病虫害防治。“常言道‘三分种田,七分管’,这个时期可不能偷懒,这样才能为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拿起几丛稻穗细心观察的李东好乐呵呵地说。

从犁田、播种、育苗到管理,每一个环节,李东好都格外上心,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耕备耕之际,在谷种选择上,就进行“包装升级”了。“我们种下的谷种是经过了‘利农’药物包衣处理后的,这样有助于提高谷种的发芽率、存活率,也能对纹枯病、稻曲病等起到防治作用。”李东好说,往年在春分后才开始育苗播种,今年却提前了十多天。由于播种时间早,现在李东好的水稻抽穗量也多了起来。

▲李东好在田间地头管理白色诱捕器.png

李东好安装诱捕器

在李东好的地头,一个个白色诱捕器如“标兵”般守卫在田间,诱捕器采用生态和物理防治等措施控制农作物病虫害,使二化螟基数得到有效控制,实现整个田间的“绿色防控”。

据李东好介绍,他家500多亩田将于8月中旬进行机械化收割,预计今年每亩亩产达1300多斤,每亩产值达1755元。同时,通过农业部门的指导,他还将采取稻药轮作的模式,待水稻收割后,他将换种成中药材,进一步提高收入。“采用稻药轮作模式同传统的种植蔬菜相比,收益要高,一年500多亩下来要高25万。”李东好说。

技术支撑 农业服务有保障

在西龙镇观金社区,种植大户程伟正忙着用无人机喷药。在程伟的遥控指挥下,无人机螺旋桨飞速旋转,像一只雄鹰,盘旋在绿油油的稻田上空,几分钟的时间,一大片稻田的农药就已经喷洒完毕。

“以前,我们采用人工打药的时候,每天需要十多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完成。现在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无人机一天可喷洒500余亩。”从最初的人工打药到如今的农业机具喷洒,有了机械化的好帮手,既减轻了负担,又降低了成本,程伟对效率很满意。

▲高标准农田内道路平坦宽敞.png

高标准农田道路宽敞

程伟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已有7个年头,种有水稻1200亩,他告诉记者,有了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现在在技术上不用愁。今年,程伟多次参与到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各类培训中来,收获满、信心足。“县上定期组织的培训,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儿,为我们提供了服务,解决了在种植、管理方面的难题,我们对农业生产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程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强化服务支撑,积极开展技术指导,编印《病虫情报》6期,开展2021年四川省“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青神县水稻作物专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培训10次、宣传7次,培训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

全县加大农资供应保障,为农业生产做足准备。截至目前,全县农药化肥储备1430吨、农膜储备2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粮食新品种、先进种植技术、新肥料等,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粮食市场竞争力。”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陈宏毅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