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向莉: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

2021-07-21 10:11:2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image.png

遂宁经开区全景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及“十四五”开新局的关键节点,遂宁经开区按照市委“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要求,寻标杆、立标杆、创标杆,赴苏州吴江经开区考察学习,深入世界500强企业、国家湿地公园、政务服务大厅等地调研,并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讨论、消化、吸收学习成果。 

吴江经开区和遂宁经开区同为1992年建区,区位优势相近、发展历程趋同、产业契合度高,但我区在全国综评排位、地区生产总值、税收等方面,在思想解放的格局、开拓创新的勇气、负重奋进的意识、工作细化的程度等方面,远远不及吴江经开区。我区唯有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登高望远、不甘平庸,在难中进、向高处行,尤其是在抓产业方面,拒绝借口、破除荆棘,见贤思齐,知不足而奋力追赶,才能书写新一代遂宁经开人的创业传奇。 

image.png

遂宁经开区、吴江经开区交流现场

一、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就要仰望星空,立足全国全球视野找位置。吴江经开区成立之初,利用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优惠政策,吸引了首批台资企业入驻,培育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此后,又紧盯全球行业前十强,招引欧美机械装备龙头企业,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对标吴江经开区“永远将目标瞄向更高处”的“大格局、大气魄”,我区必须克服内陆意识,跳起摸高,立足全国全球视野,奋力建设“一集群三基地”,实现“四个转变”。发挥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集聚效应,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园区内部的垂直分工和产业协同,补齐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短板,把链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由“增量”向“增链”转变,建设“全国一流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发挥中国肉类罐头之都品牌优势,建设优质食材供应链体系,设立国家级检测中心,承办中国肉类罐头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招大引强,贴近消费者需求,培育更多进入千家万户的川味终端产品,实现由“中端”向“终端”转变,打造“全国最大的肉类罐头生产基地”;培育机器人制造、智能终端等产业,加快生产技术更新和产品层次升级,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打造“西部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聚集壮大,实现由“跟跑”向“领跑”转变,建设“川渝重要的科创成果转化基地”。 

image.png

四川遂宁市利普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二、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就要脚踏实地,打造具有鲜明识别度的产业地标。吴江经开区以电子信息产业“起家”,占制造业比重长期保持在90%左右。此后,吴江经开区又瞄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逐步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地标。对标吴江经开区,我区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差异发展,打造电子电路、集成电路、肉类罐头三大产业地标,实现“一说起电子电路,除了深圳、苏州,还有遂宁经开区,一说起集成电路,除了成都、重庆,还有遂宁经开区,一说起肉类罐头,首先想到遂宁经开区”的梦想。在电子电路方面,加快推进志超二期、英创力二期等项目建设,加速康佳电子电路产业园、海英电子二期等项目投产,力争2022年实现电子电路产能1200万㎡,到2025年实现2500万㎡,建成西部最大的电子电路制造基地,推动电子电路领跑成渝。在集成电路方面,加快启动广义微电子二期,加速明泰二期、利普芯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6英寸芯片100万片生产能力、半导体封装测试220亿颗,到2025年实现200万片、400亿颗,推动集成电路并跑成渝。在肉类罐头方面,加快推动高金、美宁转型升级,加速项目招引,构建大企业、大集团产业集群,力争2022年肉类罐头加工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到2025年达到40万吨,推动食品饮料辐射成渝。

image.png

遂宁经开区学习考察团在江苏吴江博众精工考察学习

三、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就要持之以恒,培育小鱼跟从大鱼游的产业生态。吴江经开区领着企业按照“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理念,面向全球做生意,已集聚英格索兰等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亨通集团、博众精工等近30家国内主板上市企业,吸附了众多中小企业为其配套。对标吴江经开区,我区将加快“上市企业、冠军企业、出口企业”等三类企业培育,带动每年新增市场主体4000家。在上市企业培育方面,按照“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政策指导、创投基金等服务,协助企业深度整合产业资源,优先保障土地、水电气等各类要素,支持以英创力、高金为代表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力争2022年储备企业10家,辅导企业4家,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力争2025年实现储备企业20家,辅导企业8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在冠军企业培育方面,按照“细分市场,能当冠军的当冠军,不能当冠军的也要当好黄金配角”的理念,重点支持志超、英创力、广义、利普芯、威纳尔、金湾、良泽、蜂巢能源、高金、美宁等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在行业和公众中的影响力。力争2022年培育2家全国冠军企业,2025年达到6家。在出口企业培育方面,加快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为企业打通出口物流通道,支持企业设立境外子公司、办事处、专卖店等,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四川分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争端,支持企业“造船出海、漂洋过海”,接外单,挣外汇。力争2022年进出口总额达到50亿元,2025年达到80亿元。 

image.png

成工重工(遂宁)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四、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就要和合聚力,建设肝胆相照、互相成就的新型园企关系。在对标学习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奔着吴江经开区去的重要原因。吴江经开区创新建立“三色花”服务机制,深入推行“暖企八条”政策、“不见面”审批、“同暖五条”和“加温八条”、公司开办“半日结”等改革措施,不断在服务上做加法、许可上做减法。对标吴江经开区,遂宁经开区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理念上,继续喊响“两不”“三让”的服务承诺,把企业捧在掌心,推己及人、换位思考,为企业雨中送伞、雪中送炭,实现园区服务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在服务载体上,打造“五彩政务”品牌,选派“红色”党建指导员,当好贴心“蓝”精灵,畅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橙”心服务,发布实用明“白”卡,让企业办事不求人、不看脸色;建立“3+1”服务机制,为规上企业全覆盖配备服务秘书,对企业要素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问题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变企业“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化“企业直通车”,对企业反映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整合司法、金融、“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予以解决;组建“6个1”服务专班,为在建、未投产项目提供定制服务;组织村支书及新媒体,帮助企业招工。此外,加快城市建设进程,推进南片区、广德及西山片区转型升级,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解决产业工人在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现实问题,让企业及员工安下心来、扎下根来,恒心恒业。 

遂宁经开区将以此次对标竞进活动为契机,分秒不懈怠、时刻不松劲,拿出十足的勇气、百倍的干劲和满腔的赤诚,推动工作再创新局面,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向莉系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