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黑水县洛多乡为促农增收添加“新动能”

2021-07-21 20:14:01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位于黑水县东北部的洛多乡有林地5018.2亩,境内山高谷深,群众以往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针对该乡经济发展底子薄、增收渠道单一的情况,自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先后投入1783万元完成水、电、路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沟域经济。

洛多乡先后发展道地中药材600亩,养殖凤尾鸡3600只,养殖黑水中蜂450群,养殖集体所有牦牛518头,黄牛37头,藏香猪239头,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2个,培养种养殖“土专家”20余人,培育建立合作社35个,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嘎茸村探索出生态优先的“种草养畜”新模式

嘎茸村是洛多乡最偏远山村,平均海拔3200米,属于典型的高山牧区,全村60户214人,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就是养殖黄牛、牦牛。为发展传统养殖业,村里部分养殖户引进了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等外来品种。随着大牲畜不断增多,原有的1.13万亩草场已经满足不了1500头牛的养殖需求,在乡党委和农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该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种草养畜”的高半山畜牧业发展新模式。

种植黑麦草

该村通过达古冰川景区管理局的帮扶,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村两委组织村民种上了180亩黑麦草,这种黑麦草产量高,营养价值好,关键是一年可以收割4次,平均每亩地产干草可达200-400公斤左右。干草贮存方便,为牛群过冬提供了保障,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牲畜越冬能力,也确保了牲畜冬季的基本营养,让牛群不至于在越冬时掉膘,为来年牲畜育肥和出栏提供了有力保障。

“种草养畜”工程在保护生态优先原则的同时,也促进了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缓解了草畜矛盾,又防止了水土流失,在保护了生态的同时又为嘎茸村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让村民可以就近实现增收致富。

嘎茸村种草养畜

沃河村实现“集体经济+种植大户”双轮驱动

洛多乡沃河村位于海拔近3000米的典型高半山地区,受地形、气候和交通等因素影响,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始终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沃河村紧紧跟随黑水县发展“六大产业”的步伐,相继引进秦艽、高山羌活等中药材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种植大户”双轮驱动的乡村振兴路。

大棚药材基地

七月,走进沃河村高山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就能看到大棚里遍地栽种的羌活和秦艽。一座座规范的中药材繁育大棚和一株株碧绿的新苗在阳光下相映生辉。种植户杨古基正在田地间劳作,他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土地撂荒现象明显,为充分利用这些土地,前些年他便开始在自家田地上试种羌活、贝母等中药材,目前他种植的中药材面积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打算继续壮大种植规模。

目前,在沃河村像杨古基这样的种植户还有30户,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0多亩,近年来沃河村在黑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引种、试验、推广,让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黑水的中药材产品

据洛多乡党委书记王继刚介绍,洛多乡将积极探索沃河村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周边村寨荒地,并按照“集体经济+种植大户”双轮驱动模式,吸纳更多村民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同时,提高药材种植和管理技术含量,增强繁育实效,创新营销方式,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黑水融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