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以练为战 打造防汛防地灾电力“样本”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召开2021年防汛防地灾应急工作现场会

2021-07-22 15:14:50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喂,是供电公司吗?热地村约华地组河水上涨,现场3根高线电杆被水淹没了……”雷暴雨天气,导致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羊窝子村发生了泥石流灾害,现场情况紧急。灾情发生后,国网木里县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向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三防中心报告,同时迅速集结应急队伍和装备物资,准备赶赴现场……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7月21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2021年防汛防地灾应急工作现场会现场,真实的综合应急演练现场震撼了本部主会场及12个县级供电公司分会场观摩人员的心。

以练为战  打造防汛防地灾应急处置“样本”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2021年防汛防地灾应急工作现场会现场

本次防汛防地灾应急工作现场会是凉山供电公司2021年计划召开的5个现场会的首场会议,旨在通过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相结合的防汛防地灾应急演练,强化全员防汛防地灾意识,增强应急基干队员应对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快速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国网力量。

凉山州应急管理局局长魏汉昆出席会议,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戈,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银青,副总经理周毅、潘海涛、朱劲枫参加会议。

演练中,木里县供电公司响应快速、组织有序、保障有力,较好的应对了突发情况。演练内容设置合理,过程贴近实战,设置的泥石流、塌方、配变设备抢修等4个演练科目,以15处模拟场景,考验了6个部门单位、75人次的应急反应,并有序调动大小装备120余台次参与演练,集中检验了县级供电公司在突发情况下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基干人员对应急装备的应用能力,增强了县级供电公司应急响应效率和提升处置突发事件水平,不仅为各县级供电公司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打造了“样本”,同时也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强化机制的演练目的。

凉山州应急管理局局长魏汉昆听取防汛防地灾工作介绍

“这是公司在迎峰度夏关键时期组织开展的一次重要演练,通过本次演练全方位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提升了整体应急水平。”王戈表示,凉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应急演练,从前期演练策划、科目准备、组织实施到模拟演练,都进行了详细部署,确保了演练过程应对有力,预期成效顺利达到。

以练为战  打造防汛防地灾民生保障“样本”

凉山州应急管理局局长魏汉昆检阅应急装备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素,是各项社会活动不可或缺的支撑条件。由于凉山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貌特征,自然灾害历来多发、易发、频发。今年6月以来,凉山州境内极端天气不断增多,全州防汛防地灾形势异常严峻,对电力应急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演练过程中,为保障政府前线指挥部和受灾居民基本生活用电,木里县供电公司抢险人员在到达现场后,立即对政府指挥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进行布线,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应急照明搭建。同时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应急充电和食品、电筒等应急物资,并及时向受灾群众开展灾后安全用电宣传,切实做好了灾区民生保障工作。

作为在凉央企,凉山供电公司始终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组建应急基干队伍、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科学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练就了一支素质过硬、技术过硬、能力过硬的应急队伍。在历次灾害应急抢险救援中,凉山供电公司员工不畏艰险、听从指挥、全力保障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抢险救援最前线,不仅全方位检验了凉山供电公司应急联动能力、应急保障水平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也为凉山州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央企表率。

以练为战  打造防汛防地灾电力行业“样本”

在演练总结讲话中,魏汉昆对凉山供电公司2021年防汛防地灾应急现场工作会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一直以来,凉山供电公司讲政治顾大局、抓贯彻强执行,在全州电力行业安全管理方面竖起了标杆,在应急管理方面立起了榜样。本次演练充分体现了凉山供电公司在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在措施上的认真落实、在行动上的贯彻执行,对提升全州电力行业应急管理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凉山供电公司2021年防汛防地灾应急工作现场会应急演练现场

“兵无其练,百不当一;习而练之,一可当百”。凉山供电公司将充分认识应急管理体系“怎么建”,深入分析防灾减灾战斗“怎么打”,清楚掌握应急防灾能力“怎么练”,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测预警体系和风险评估能力构建,应急预案体系和动态维护能力构建,培训、演练体系及人员专业能力构建,决策指挥体系及快速转换响应能力构建,应急恢复体系及持续改进能力构建的“五个体系与能力建设”,实现突发事件应对全链条管理。坚决做到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务必要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务必要立足长远治理,加强源头管控防控;务必要加强应急管理,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务必要联防联治联控,形成整治强大合力“五个务必”,全员全力筑牢应急管理基础,打好打赢防灾减灾“攻坚战”。注重练好“内功”,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和应急预警,着力提高队伍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体系,强化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筑牢防汛防地灾电力“安全堤”,大力推动电力行业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凉山州电力行业防灾减灾示范“样本”。

(袁雨湉 贾元雪 施少府 四川经济网记者 胡智 陈国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