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 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再谱新篇章

——遂宁市船山区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07-22 16:45:00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船山城区全景图

七月盛夏,正是收获的时节。 

回望过去的五年,是遂宁市船山区历史上极为特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五年。 

自2016年船山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83万船山儿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发展,在改善民生中践行初心,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船山区脱贫攻坚全胜收官、遂潼一体“中部崛起”、船山园区建设步履坚实、产业发展积聚成势、城市建设出新出彩、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深化改革推陈出新、民生福祉共建共享、民主法治再谱新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态势更加向好!  

脱贫攻坚全胜收官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千年梦想,一朝梦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船山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实现贫困对象精细化管理,逐村逐户分析致贫根源,分类制定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个性化、差异化、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全区32个贫困村全部如期退出,187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五年来,船山区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区)、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助力理县于2018年退出贫困县行列,被评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工作经验和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桂花镇响堂村群众脱贫不忘党恩

遂潼一体“中部崛起”

借势国家战略,船山区在参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壮大自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步伐。船山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探索建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作、开放合作、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协同、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七大机制”,加快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如今,船山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全市唯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共建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东西部产业协作示范区建设实现实质起步。

园区建设步履铿锵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被评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铁路货运专线与国铁接轨,为遂宁成功创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出重要贡献。2019年3月,船山区坚决服从、深入落实市委关于遂宁高新区管理体制调整的决定;9月,挂牌成立、加快打造遂宁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

两年来,该区以通港大道、金安大道等为代表的“三纵两横”骨架路网基本成形,以利和科技、睿杰鑫电子PCB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以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遂宁市龙凤实验学校(高升分校)等为代表的配套项目相继落地,园区建设起步成势,成功实现了工业平台“从0到1”的重大突破,吹响了城市南向发展的集结号。

一二三产业积聚成势

船山围绕“产业兴区、工业强区”主线,持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等主导产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奋力推动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五年间,船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强县示范区和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世界荷花博览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船山“川白芷”获得全国白芷行业唯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识”金字招牌,永河现代农业园跻身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全省首批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城市建设出新出彩

船山区充分发挥市区同城的首位优势,主动对接并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船山的各项任务,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实现市区良好互动、共享共赢。 

船山区在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勇夺“长安杯”中发挥了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在全市率先完成人力三轮车整治。全面承接市政建管职能,风貌改造、海绵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街区形态持续优化,观音湖圣莲岛、董家巷夜间经济区、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龙凤源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向往地。实施改造棚户区危旧房75万余平方米,镇江寺等旧城片区脱下“旧衣”换“新装”,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遂绵高速龙凤互通立交

综合实力明显壮大

五年间,船山区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专注发展定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努力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发展质量,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过去五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市,县域经济综合排名进入全省主城区序列前十。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区、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集体等称号。

发展动能强劲有力

船山区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注重创新,切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创新创业持续加强,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该区财金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入选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最多跑一次”改革连续两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土坯房整治”、农村“三变改革”“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等改革走在省市前列。高效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工作,为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考核验收。

民生福祉共建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船山区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高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共筑群体免疫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空气优良率达91.8%,涪江玉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处置民间投融资领域问题,连续1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称号。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等称号。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6%,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面融通新闻资源、政务资源、产业大数据,打通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主法治再谱新篇

船山区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着力实施“三治融合”,推进现代治理。坚持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人大专题质询,支持区政协组织开展双月协商座谈,入选全省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区。深化多党合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做实“盟遂合作”船山平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河沙镇凤凰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公益宽宥制度接受全国立法调研。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作风正,才能事业成。过去五年,是船山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的五年。船山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意识形态领域清朗有序。 

船山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发展机制,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社区)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90%。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党建引领、商家自治”被人民网评选为社会治理创新典型优秀案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核干部政治素质的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中组部案例选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大胆实践容错纠错等经验在全国推广。

(李四海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