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张顺生:“顺”古“生”新 去往书艺之彼岸

2021-07-22 17:00:30 信息来源: 编辑: 唐千惠

明日,浣花溪公园内,比邻杜甫草堂的成都市公共美术培训中心文朋书友将齐聚一堂,他们为见证一位书画家的“新生”而来。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顺生书画作品展”,是活动的主题。60幅书法,60幅中国画,是四川书画家张顺生递交的前半生“答卷”,也是他后半生书画生涯新的起点。

image.png

《为有敢教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写

点横撇捺书古法春秋,浓淡相宜描生活真意。坚韧而又沉静,“顺”古而“生”新。

郁郁胸中,才能发于纸上。透过一张张书画,张顺生的笔底和书情清晰可见。

一书一画“顺”古“生”新

书家可分三等,一等为通人之书。简言之,触类旁通,不墨守一技。

张顺生正是如此,他能书会画,“顺”古而能“生”新。

学书法,张顺生有些特立独行。

赵孟頫、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而在书法界,赵体书因兼众体被贴上好看的标签,受外界习字者欢迎,在书法界却被嗤之媚熟而被冷落,似乎要做书法人不学赵孟頫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行规”。

张顺生则不然,他恰恰喜欢赵孟頫的书兼众体。“赵孟頫主张书学古人,一生尊崇晋人,尤其是王羲之。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

为此,多年来,张顺生研习赵孟頫自得其乐,颇得赵孟頫法书三昧。

“其书法,遥追‘魏晋风韵’,书体结构、章法、笔法传承有脉,方圆兼备,中侧兼用,刚柔并济圆润潇洒。”四川诗书画院的蔺明如是说。

“既要入,也要出,师古不能拘泥于古。”不止如此,张顺生学书法,也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入是学古人之精髓,出是不因循旧格,要注入自己的灵魂,有自己的书法面貌。

对此,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啸天给予了高度评价:“顺生从之学,不求形似,旁收远绍,奄有众长,渐具自家面目。”

image.png

聚云吟醉联

书画不分家。张顺生学书法,作画也是“必修课”。

张顺生以国画为主,多为小写意。笔墨简练,平淡质朴,一图一景,一境一意,以朴实自然的绘画语言,营造出平凡清新而颇有个人见地的画境。在他笔下,生活中常见的鸡鸭牛羊被注入了人的情感和个性,逸趣横生,自成风格。

在周啸天看来,张顺生的画走文人画一路,逸笔草草,形同墨戏,以简驭繁,画龙点睛。

image.png

山城小景

苦练两套“功夫”

学习书法,大抵都听过“功夫在书外”的道理。何意?指书法的功夫不仅仅是笔墨技巧,更在于书法素养。

“书法是一门兼具苦练与才情、融汇学养与生活的中国功夫。”这于张顺生而言,他的修炼秘诀是三十年磨一剑,苦练“字内”“字外”两套“功夫”。

练“字内”功夫,闭门临帖,乐此不疲。

张顺生虽然独爱赵体,但也坚持遍观古今。他从小就喜欢收集字帖,每逢字帖,便欣然买回家。如今佳作,家里赵体居多,二王、张旭、怀素及欧体、颜体及唐人小揩等,也求之不厌。

集贴,更临帖。张顺生说,书法是门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初学者必须认真读帖临帖。

“废纸三千犹嫌少,毛锥磨损何其多。“关于练字临帖,他总跟自己“过不去”。

书房,是张顺生的“战场”。每逢有空,他便一个人在书房临墨而书。兴趣所致时,忘记吃饭是常事,通宵达旦也不稀奇,唯一所获无非从数十幅作品中挑选出一两件让自己略为满意的作品。回望书房,地板上撕毁的习作被他揉成了团,像一个个被拿下的“俘虏”,静待处置。

“书法的力量是神奇的,虽然常常站着写十多个小时,但哪怕能选出一幅自己满意的,就能抵消所有的疲劳。”对于这,张顺生说自己常常不觉累不觉饿,乐在其中。

image.png

年丰人寿

而练“字外”功夫,张顺生除了埋头苦练,也懂得抬头借智。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张顺生便投奔了四川书法家刘奇晋。刘奇晋,出生于蜀中第一书香门第,其祖上曾在成都开槐轩以课徒,自清嘉庆至民国一百五十年间受业者达数千人之多。刘奇晋之父刘东父,更是大名家,与书宗“二王”一路,是中国书法之正脉。张顺生幸得二刘及另一位蜀中名书画家吴一峰教诲,长进甚速。

练“字外”功夫,张顺生还苦读诗书,这也练就了他另一门本领。

张顺生的文友都知道,他的书画,不喜抄诗摘句,基本都是自撰楹联。如:“若能广厦庇寒士,任使秋风覆草堂”“好酒何愁深巷子,香沙只爱老泸州”等等。

守住书法

今年一月,岁至花甲的张顺生从成都市文联退休。

张顺生说,于生理年龄而言,这是他的秋天,而于书艺年龄来说,他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他只剩一件事,并全力以赴:坚持初心,守住书法,做书法传统文化的传递者。

张顺生对书法的初心,源于亲情。

image.png

端阳嘉果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张顺生出于江苏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外公是当地有名的知识分子,在外公的熏陶下,他迷恋于书法的世界。

偶遇街头,有书字者尽情挥洒,踌蹰满志,张顺生恨不得跟着人家走,哪怕是给人牵纸磨墨。

或许是因经历过岁月的风霜雪雨,亦或许是因对书法用情颇深,张顺生对历史有天然的敬畏。

他敬的是,中国书法从古人中来,尚艺,尚雅,自带精气神。

他畏的是,害怕自己在继承书法传统文化时对之一知半解,甚至曲解,辱没了中国优秀文化的绚丽光彩。尤其当下,“互联网+”当道,书画平台林立,市场诡异,逐流之作盛行,鱼目混珠者甚多,多为功名所累。

所以,行进在书画的路上,在大多人关注“一平值多少钱”的时候,他更关注的是“画得好不好,写得好不好”。他说,心正则笔正。

读史增慧,书以载道。张顺生表示,后半生,他初心不改,艺海拾珠,“顺”古“生”新,不亦乐乎!

(四川经济网记者 黄晓庆)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人物档案】

image.png

张顺生个人照

张顺生,江苏南京人。1960年生。1979年参加工作。先后供职于成都市团委,成都市文联,为骨干。为人,他快人快语,敢作敢为,性行豪爽,不拘小节。逸趣,他好书画楹联,师承刘东父、吴一峰、刘奇晋等蜀中书画名家,以“书法传统文化的传递者”自诩,书法遥追“魏晋风韵”,画作多为写意小品,于质朴中见灵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