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江平:对标先进取真经 聚焦产业提能级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07-23 10:12:46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根据遂宁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抱着“开眼界、找差距、取真经”的目标,前往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湖州市,对标学习产业发展、企业服务、园区建设以及区域协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虽然学习考察时间不长,但对我们系统谋划全市工业工作带来了很深的触动。 

一是汇聚发展合力是追赶跨越的“金钥匙”。从成都、湖州工业发展历程来看,“凝聚发展共识,汇集各方合力”是地方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前提。比如,成都市推行“任何单位都有产业发展职责、任何单位都要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每个行业主管部门都有产业发展职责和任务;湖州市充分发挥浙商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大招项目、招大项目的实际行动,汇聚天下浙商的资源优势,为地区经济赶超跨越提供支撑。 

二是精准扶持政策是产业发展的“导航仪”。从成都、湖州工业关键抓手来看,差异化、精准化的产业政策是引导产业转型提升的着力点。比如,成都市建立以普惠政策、产业功能区政策、产业专项政策3个产业政策为主,人社、自规、金融等其他部门扶持政策为辅的“3+N”政策扶持体系;湖州市实行从“量级”到“质级”的政策扶持转变,加大企业在设备更迭、研发设计方面的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打造“绿色智造”名城。 

三是良好发展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助推器”。从成都、湖州工业企业培育来看,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工业项目招引和企业上规入库的重要保障。比如,成都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逐步实现地方设定行政许可事项“零审批”,持续推进以亩均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湖州市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服务环境提升,加大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明确制造业贷款占比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除基础设施等专项用地指标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工业不低于50%。 

此次外出学习考察,我们真正拓展了眼界、看到了差距。从发展能级来看,我市工业“十三五”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明显差距,2020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03.2亿元,居全省第8位,仅占全省的3.7%、成都的12%;从发展质效来看,我市高技术制造业营收占比不到20%,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应用较少,工业产品多处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底部加工环节,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户均利润总额较成都低29.8个百分点;从发展手段来看,我市工业项目准入门槛还有待提升,产业扶持政策还不够细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还不够灵活,推动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爬升的办法还不多。 

下一步,全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将从“规模、效益、层次”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锂电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成渝地区重要的绿色化工、智能装备制造和特色消费品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强市。一是扭住扩大发展规模这一核心。优化调整全市产业布局,在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尝试推进实施产业功能区建设,统筹指导每个产业功能区明确主导产业,引导产业错位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带动作用,抓好产业链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对接合作,促进企业相互协作配套,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二是抓实提升发展效益这一关键。细化梳理产业链条,绘制形成产业图谱,加快核心环节当地替代,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补齐缺失环节和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链拓张、扩容、提质。探索建立工业项目产业规划审核机制和重大项目招引补助机制,在政策资金上重点支持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较高的企业、优先支持符合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新增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转型。三是突出优化发展层次这一重点。积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工艺与设备,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加快成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细分领域加快突破、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形成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产业生态,实现“以城促产、以产带城、产城相融”协同发展格局。

(作者江平系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