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黑龙滩风景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力促经济发展群众增收

2021-07-23 14:30:28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余皎 记者 常坚 文/图)7月盛夏,一场大雨过后的眉山市黑龙滩风景区山明水秀,空气清新,放眼望去,道路通达、花草成荫、潭水清澈,田园生机勃发……

近年来,黑龙滩风景区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乡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改善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促进群众不断增收。

明确工作思路  制定风景区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和分村规划

“我们要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坚持以农民为建设主体,以培育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为核心,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据眉山市黑龙滩风景区党工委书记李智勇介绍道,要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明确工作思路,按照乡村振兴20字发展要求,以直管镇为主体,管委会强化督导,围绕建设“生态,和谐、富裕、美丽”新农村目标,制定了风景区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和分村规划。           

同时,该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乡村振兴作为近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依托黑龙滩国家4A级风景区的响亮招牌,根据村情社情,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突出山、水、田、园、林建设,制定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型新农村”的建设规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真正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乡村振兴才能搞得好,搞得实。今年,该风景区两个直管镇先后3次组织干部群众到成都、眉山、丹棱等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旅游。通过典型示范和党员干部带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农民从受益中找到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图片1.png

果子分拣

实施乡村建设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一年来,黑龙滩风景区围绕水,路,气,电,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各村以修路治水为突破口,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和村民生活条件,特别是加大四好农村路,断头路,连户路建设;加大蓄水池,农村饮用水,农村天然气工程建设,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用气;配套搞好农电网络改造,保证村民用电不用愁;加快村民活动广场、生态广场、停车场、村委会活动阵地等硬件建设,同时建设并用好图书室、医疗站,完善文化体育设施。

同时,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方面,该风景区现有柑橘,脆红李,大樱桃,蔬菜,牡丹花等特色产业2.7万亩,通过技术培训,今年景区两个直管镇水果,蔬菜,花卉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长势喜人。对600亩老化柑橘进行品种改良,辖区内有9个村已实现一村一品。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2.png

黑龙滩风景区

黑龙滩风景区以镇村换届为契机,提高镇村领导班子在乡村振兴中组织协调、管理、服务能力。强化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培训,通过“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搞好基层社会治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形成村(社区)事务大家决策,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村(社区)形象的良好风气,引导群众自发组建文娱队伍,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加强农村厕污共治和环境整治,改变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两个直管镇广泛开展“平安和谐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孝敬之家”等评选活动,提高了农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黑龙滩风景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群众逐年增收,群众的思想素质,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景区更加生态、和谐、美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