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青川:“四方”协同联动 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2021-07-23 15:08:00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近年来,广元市青川县聚焦满足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县委老干部局、社区、单位、家庭四方联动、协调互补,突出管理服务的协同性、服务性、联动性、延展性,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

突出协同性

织密管理服务体系

建立县委老干部局、社区、单位、家庭“四位一体”协同工作机制。其中,县委老干部局负责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组织建设、管理服务、指导关怀、协调保障等工作。单位负责人事档案管理、日常管理、定期走访慰问等。社区负责日常活动场所的提供、日常学习和文化活动的开展、日常生活帮扶、社区医疗服务管理等。家庭承担赡养、日常照料离退休干部的任务。离退休干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难题,由各方努力协同帮助解决。对职责范围外的积极协调、沟通,相互支持、补位,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按照就近接受学习教育、就近参加组织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模范作用的“四就近”原则,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社区)建立党支部,成立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在县级部门、乡镇成立退休干部党支部13个,让离退休干部就近方便参加组织生活。同时,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构建“固定学习日”制度,深化政治学习、党性教育、管理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时时砥砺党员意识和先锋意识,永葆他们信仰活力、一心向党、一生忠诚。

突出服务性

提升管理服务品质

印发《青川县干部荣誉退休八条措施》,细化组织谈话、暖心慰问、举办荣退仪式、组织健康体检、安排服务对接、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发挥作用、加强纪律教育等八条措施,今年以来共举办荣誉退休仪式20余场次,切实从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增强离退休干部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同时在重大节日、单位有重要活动时,主动邀请老干部老党员参加,建言献策,分享经验成果。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工资待遇,建立健全离退休费保障、医药费保障、财政支持、特困帮扶等机制,确保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

以家庭为基本单元,常态确定家庭联络员、紧急联络员,及时了解掌握老干部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等。构建县委老干部局、单位、社区、家庭四方互通信息机制,坚持“四个必访”制度,即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困难必访、伤亡必访,共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离退休干部原所在单位党组织不定期到社区走访,了解老党员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举办老干部“畅享E时代”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等日常关爱行动,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落实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做好离退休干部常规日常医疗保健,让他们享受到精细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突出联动性

拓宽管理服务半径

与涉老组织联合联动,协调老科协、老促会等涉老组织资源,以共性特点为纽带凝聚党员、激发活力,延伸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经络”,定期联合开展活动,增强队伍力量,提高工作活力。

与社区联建联动,全县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亲民化改造,定向增置或全面向老干部活动开放,设有便民服务区、集中活动区、社会共建区、休闲生活区等活动场所,集学习教育、文体娱乐、服务保障为一体,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和活动提供了场地、搭建了平台。

与县作协、书协等机构联创联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践初心”征文活动,动员老干部讲好青川“红色故事”“感恩故事”,收集征文作品10余件。

与全县重大工作联心联动,根据工作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视察,组织参加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全委会等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鼓励引导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尽智出力。今年以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部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激发了老干部参与全县各项事业建设热情。

与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听、说、读、写、讲”五类活动,通过形势报告、参观考察、文艺宣讲等形式送学促学,组织录制“我心向党”老党员老干部庆祝建党百年访谈录5人次;组建15人的“银晖宣讲团”,深入机关、村(社区)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传薪火”主题宣讲,开办“老干部大讲堂”10余期,让老党员老干部带头分享感悟、交流成果。

突出延展性

创新管理服务实践

深入实施银晖志愿服务“五大行动”,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服务分队,建立服务需求和供给“两张清单”,建成“老干部工作室”3个,广泛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青少年教育等工作,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闪耀在各行各业各战线。

深入推动结对共建行动,按照城乡结合、异地联合、就地融合原则,引导离退休党组织与乡镇、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当地流动党委、协会党组织牵手联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交叉讲党课等活动;与社区互动互通,推动离退休干部在居民小区党组织、业委会交叉兼职,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沟通协调、工作经验、群众威望等优势,全面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能力。促成村(社区)换届以老带新帮带200余对,加深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实现“两促进、两提高”。发动党员老干部参与筹建成立县城区各社区小区党支部6个,11名老干部老党员在小区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参与筹建小区业主委员会42个,39名老干部老党员在业主委员会任职,并担任楼栋党小组长、单元楼栋长和社区网格员等楼栋管理服务,全面参与社区建设、小区管理、环境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充分让离退休干部感受到被重视、受尊重,散余热、添助力。

(何智慧  张文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