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德阳旌阳区“党建+”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1-07-23 16:05:27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德阳市旌阳区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实施“党建+”环境治理计划,全面抓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营造共护共治氛围。依托基层党组织宣传阵地,通过张贴举报电话、运用基层治理“一张网”等平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推广500余次;党员带领志愿者对企业环保问题、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开展政策宣传、走访劝解100余次,有效争取到有关主体支持配合;针对农村地区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收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依托基层党组织网络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发动各村组本地党员走访邻里100余次,发放告知书300余份,通过身边党员做工作,目前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养殖业等方面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已得到有效好转。

坚持党员先行,发动用好群众力量。采取“党委领导带头干、‘两委’干部抓实干、党员群众一起干”的工作模式,确定50名村(社区)书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担任生态环境治理第一负责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生态环境整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梳理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3类,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动员基层党员、群众、志愿者200余名,群策群力在全区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动,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共治的良好态势,依托基层力量有效解决了一批偷倒建渣、偷排废水等老大难问题。

坚持制度建设,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建立健全干部带头、党员支撑、群众参与的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成立党员巡逻队,加强对属地企业、污水管网等重点点位及设施的巡查;依托基层治理数字“一张网”,建立志愿者环保问题搜集解决机制,由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将掌握到的生态环境问题时时向属地镇(街道)反馈;完善问题整改考核制度,针对发现的环保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将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底考核依据,有效压实责任;优化村级自治,将农村人居环境、农户房前屋后等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最美院落”评比,形成“户、院、组、村、镇、区”六级联动模式。

(周鹏程 四川经济网记者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