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在蓉召开 多方探索零售金融全新增长曲线

2021-07-23 21:40:0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秦瑶)7月22日,“2021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暨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夏季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聚焦“创新与监管、银行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贷后管理”等热点领域,重点探讨新市场环境下的零售银行转型,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传统银行网点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汽车金融的新机遇等话题。

本届峰会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零售金融智库主办,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携手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主办。据悉,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是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推出的年度行业峰会,至今已经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以零售金融研究为主,探索银行在发展零售金融业务中遇到的难题与需求,同时对接科技企业,以科技力量变问题为动力,助推零售金融发展”。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在致辞中说,目前成都已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为零售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市场。在未来成都将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推动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

程桦致辞

现场,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权威研究组织、知名金融机构、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领导、专家及高管汇聚一堂,共同带来精彩、前沿、专业的解读与分享。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副总裁、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了《从生态平台到远程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报告2021》。于百程说,远程银行已成为当下阶段数字化银行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作为智慧零售银行的典型代表,远程银行正在展现出客群定位、用户画像、隐私保护、运营管理、平台治理5项“数智化”能力。

活动现场 

除监管机构与研究机构外,会上银行从业机构也从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了对零售转型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路径。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举办了以《零售金融的第二增长曲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零壹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小辉主持,众多行业大咖现场论道零售金融的“第二增长曲线”。

圆桌论坛现场

会上,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与中国零售金融智库联合发布“2021年手机银行最佳实践案例TOP 30”榜单和“2021年银行科技服务商TOP 30”榜单,现场为上榜代表机构颁奖。

据悉,本次入选2021年手机银行最佳实践案例TOP 30榜单的30家银行,涵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国有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等6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2家民营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中原银行等8家城商行,重庆农商行、江苏农商行、广东农信、陕西信合等10家农村金融机构。

零壹智库在已推出多期手机银行数字竞争力TOP100榜单的基础上,精选出30家更具代表性的手机银行最佳实践案例。本次评选历时2个多月,基于公开报名、零壹数据库、访谈调研等方式推出,评选不仅聚焦于“头部”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科技实力,更将视野拓展至一些创新力强的“腰部”中小商业银行,提升广泛参考性。

2021银行科技服务商TOP30颁奖现场

本次入选2021年银行科技服务商TOP 30榜单的有360数科、度小满、京东数科、工银科技、兴业数金、金融壹账通、中电金信、东方微银、天阳科技、百融云创、科大讯飞、七牛云、商汤科技、宇信科技、赞同科技、维信金科、中瑞集团、微神马等30家银行科技服务商。这也是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推出的第二届银行科技服务商TOP 30榜单评选。

此外,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与中国零售金融智库在峰会上还联合发布了零售金融的专项奖,以表彰机构在细分领域的特色表现。据了解,此次获奖机构分别是:厦门银行荣获“数字化转型创新奖”、东莞农商行荣获“云柜业务创新应用奖”、天府银行荣获“非零售内评体系建设标杆城商行奖”、融360荣获“金融数字化服务领军机构奖”、西部金融研究院荣获“金融综合服务贡献奖”。

(图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