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南充:家规家风润初心

2021-07-24 11:39:01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罗虹 记者 李国富)7月23日晚,由南充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的第二届“南充好家规”故事分享会在高坪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中,获评第二届十大“南充好家规”的家庭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故事。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担任“好家规”解读者,现场解读每一个好家规背后的深刻内涵,文化情感以及社会意义。她独到的视角、精彩的解说,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何艳一家上台讲述家风故事

铁肩担道义  善心承家风

当晚8时,一个展现南充市红色基因的短片揭开了分享会的序幕。大幕开启、灯光聚集,蒙曼走上舞台分享了她对“家规、家训、家风”的认识与理解。“家规,扩展开来就是一个社会的底线,家风,扩展开来就是一个国家的风气……”蒙曼娓娓道出自己的观点。 

“我们是退伍军人,和聂辉是15年的老战友。”“聂辉牺牲后,他的妻子何艳独自撑起这个家。”……在一阵温情动人的音乐声中,任海文、何勇两位推荐人走上舞台,向观众介绍了丈夫牺牲后、尽心尽力照顾公婆、抚养孩子长大的何艳家庭。何艳用柔弱的双肩,独自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爱与青春带领这个烈属家庭走出低谷。

“我自小就受到‘万般德为大、百善孝为先’的家规家训熏陶,代代传承下来的家规,希望能继续传递到下一代去。”何艳说。 

听完何艳的故事,蒙曼十分感动,她说:“我想把这样一句话送给何艳,‘夫妻恩,今世未全来世再;儿女债,两人共负一人还’,何艳不仅有儿女债,还有父母恩,她不仅担起养老育幼的家庭责任,更扛起自己的工作责任,真称得上是‘铁肩担道义,善心承家风’。” 

经营着一家文具店的侯萍萍家庭也用孝心传递着爱的正能量。2012年,侯萍萍的公公因为一场车祸变成了植物人。丈夫在外务工,家里的重担落在了侯萍萍一人身上,她任劳任怨地照顾公公,直到2016年公公离世。她用心用情地呵护一双儿女,如今女儿已经长大,常常为父母分忧。“我爱我的家,女儿、儿子和我的那个他……”最后,一家四口在女儿的钢琴伴奏声中,唱了一首《我爱我的家》,在场观众纷纷挥手合唱。 

传承良好家规  引发热烈反响 

当天晚上,来自不同岗位的家庭因为良好的家规聚集在一起,讲述着属于自己的家庭故事,或感人至深、或令人震撼、或温暖人心。 

侯萍萍一家才艺表演

他们中,有来自阆中市的乡村女教师纪蓉,16年重病,基本没有请过假,只为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有来自仪陇县新政镇一小区业委会的薛容,她乐于助人,调解邻里矛盾,慰问留守老人,让更多的家庭和谐相处;有来自南部县定水中学的张斌,对儿子注重言传身教,经常带孩子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之中;有书香世家杨雪汀,四世同堂,都热爱读书;有来自仪陇县的乡村教师罗光琼,她虽然身体有残疾,却坚持扎根偏远乡村,让全村无一名适龄儿童失学;有来自川北皮影艺术团的王彪,16口人的大家庭未分家,共同致力于传承皮影戏,经过全家共同努力,川北皮影戏获得大发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家规家风润初心,南充清风沐甘霖。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却同样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风虽小小事,关乎大国治。“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后,故事分享会在全场观众的齐声大合唱《国家》中落下帷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