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天府旅游名县巡礼丨 洪雅:茶旅融合擦亮名县金字招牌

2021-07-24 15:24:2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晴空万里,烈日骄阳。7月23日至24日,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活动来到第一站——眉山市洪雅县。媒体记者一行走进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的万亩生态茶园和茶客空间体验基地,茶农们忙碌的身影与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当地奋进发展的热潮。

在青杠坪村的万亩生态茶园,茶农正在采茶

在“青杠坪茶客空间”示范区项目建设现场,川西风格的建筑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盖碗茶式“两山养研中心”与周边茶园相得益彰,具有独特造型的“生命艺术馆”耸立其间。

“青杠坪茶客空间一期项目是洪柳新区的首开引爆项目,投资约1亿元,用地面积约90亩,改造民宿9户,新建新区生命艺术馆、两山养研中心、天洪茶铺、多功能区及基础配套设施,预计今年8月建成。”眉山天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方秋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可提供43间56个床位的精品美墅、可供100人会议、可供360人同时就餐,还配套无边泳池、恒温汤池等。

茶客空间示范区项目鸟瞰图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青杠坪万亩绿色茶园生态优势,布局高端民宿、文化创意、研学体验等业态,建设种植、采摘、制作、品鉴、研学、观光体验为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区,借助“山水洪雅·中国养都”IP流量,开启“以茶为景、以茶作艺、以茶评味、以茶鉴食”的茶韵旅居生活方式,实现茶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洪柳新区生命艺术馆

“目前,我们与四川旅投锦江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相关委托管理合同,希望能发挥项目在洪雅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先行军’作用。”赵方秋说,自从洪雅县被评选为天府旅游名县之后,一年间,在茶旅融合方面做出了新文章,像茶客空间这样的项目经过科学规划,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而茶旅融合发展也推进了乡村振兴建设,切实为当地的村民谋得了福祉。

李时贵家的农房被打造一新

青杠坪村村民李时贵像往常一样,每天照看完家中的几亩茶田后,一定要再看一眼自家打造一新的农房后,才心满意足地回镇上的新家。

“原来是普通的农房,现在免费给我们打造得跟星级酒店一样,每年还给我们农户租金,如果不租我家的房子了,原样退还给我,产权还是我的。”李时贵回忆,自从洪雅县被评选为天府旅游名县之后,他家里的生活也跟着发生了巨变,日子越过越好,荷包越来越鼓。

“过去,我们上半年采茶,下半年外出打工,全家一年收入能有十万元。如今家乡的茶旅产业兴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加上租金收入,一年能增收3-5万元。”李时贵谈起新生活,神采奕奕。

赵方秋告诉记者,项目采取“公司租赁、统一改造、产权不变、集中运营、到期返还”的运营模式,租赁闲置农房,流转集体茶园,有效盘活农村闲置集体资产,每年为项目区农户户均增加租金收入约3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创收约1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目前,洪雅县已发展成为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有“中国最佳生态茶园之美誉”,茶园面积近30万亩,茶叶在地面积位居四川省第二,年产鲜叶10万吨,干茶产量2.64万吨,产值超23亿元。

而青杠坪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全村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目前已走出一条生态茶叶发展之路,种茶、采茶、制茶已经成为每一个青杠坪村村民最基本的技能,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青杠坪茶客空间示范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快速推进,只是洪雅县“不负天府旅游名县,再战全域旅游示范”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21年以来,洪雅县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推动一批高端旅游项目落地,擦亮了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