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鸡司令”薛燕平:返乡创办农创园 振兴乡村富大家

2021-07-25 10:03:11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他,大学毕业尝试发展家禽养殖业,受资金和技术制约,先后三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他,屡经挫折不放弃,越挫越勇充分运用现代种养殖技术,依托产业政策扶持,不断探索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形成产业多元结构,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让全村老百姓共同增收致富。

他,就是薛燕平,安岳县鸳大镇五凤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薛燕平给游客采摘葡萄

屡败屡战  风雨过后见彩虹

“这里离安岳县城很近,葡萄品质非常好,特别是‘阳光玫瑰’甜度特别高。”日前,位于安岳县鸳大镇五凤村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以下简称农创园)内,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安岳县城居民喻伊夏和小伙伴们专程过来采摘葡萄。

“农创园主要种植有大雅柑、水蜜桃、葡萄、梨子这几类水果,水果类今年预计总收入在三十万元左右。”这只是薛燕平农创园的一部分收入,被大家称为“鸡司令”的他,还有一个年出栏五万只鸡苗的养鸡场。

2005年,刚大学毕业的薛燕平,觉得家乡发展机会大,自己在农村也能干出一番事业。于是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3000块钱,用来买了1500只土鸡苗,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热情似火、干劲十足的薛燕平,因为没有任何技术与相关经验,短短两个月时间,买回来的鸡苗就死完了。

“我坚信这样一句话,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没有信心爬起来。”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后,薛燕平没有放弃,2010年,在外打拼积攒够本钱后的薛燕平毅然决定再次回乡创业,发展林下生态养鸡产业,最终又因为技术原因,导致血本无归。

再次失败后,薛燕平外出到新疆打工,一年打工下来并没有多少积蓄,但养殖梦想一天也不曾搁置。

2012年初,薛燕平决定第三次返乡创业,购进2000只虫草香鸡鸡苗,成立了安岳五凤庭院生态养鸡合作社。经过不懈的努力,第一批鸡终于成功上市,但是由于养殖周期过长,生产成本过高,最终仍然亏损。

虽然前三次创业均已失败告终,但这也让薛燕平看到了从事生态养殖的前景。于是,薛燕平先后到成都、重庆等地的养殖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2013年,薛燕平第四次重操旧业,买回1500只鸡,再次当起了“鸡司令”,有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后,鸡苗成活率高达95%。

“当时成活率提起来了,但是周转资金却陷入了困境,眼看第四次创业又要以失败告终时,县上的红十字博爱家园生计基金项目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谈及当时面临的危机,薛燕平对党委政府给予的支持感到非常暖心。

正是有了8万元的红十字博爱家园生计基金,薛燕平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1500只的饲养规模,到实现年出栏2万只商品土鸡、15万只脱温鸡苗、8000只七彩山鸡,实现了年产值500万元的快速扩张,从此当起了名副其实的“鸡司令”。 

2018年4月,薛燕平流转了360亩土地,建设了“五凤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成后的农创园集农业科技示范、生态餐饮、亲子研学游于一体,还能同时为30个家庭农场主、大户、个体等农业创客的创业活动提供农业项目实训,成果转化等。2020年,薛燕平通过农创园引进了浙江、重庆的创业者,在五凤村成功流转土地1400余亩,有力带动了本村的就业,增加了村民的务工收入。

在梨园务工的脱贫户李洪

带动致富  引领集体谋振兴

“我已经在燕平这儿干了几年的活了,每个月固定工资1200元,我很开心。”汗水已经浸透衣衫,正在梨园里采摘梨子的脱贫户李洪依然满脸笑容。

致富不忘乡邻情,脱贫路上有担当。2013年,薛燕平被推选为五凤村村委会主任,创业成功后的薛燕平不仅通过创业园解决附近村民就业问题,还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利用自身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探索村民致富增收门路。

2017年10月,薛燕平通过整合省级四好村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发动村两委成员、全体村民小组组长和农户入股投资92.5万元,共筹资102.5万元成立大雅柑专业种植合作社,将本村5个组的荒山、荒地通过流转的形式集中到合作社,建设大雅、春见采摘园200余亩。采用“农业项目运营团队+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经营模式,结合自己的销售渠道获得更大的收益。

2019年5月,五凤村被中组部列为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发展100亩雷竹竹笋种植。至此,薛燕平与村党支部同志们一起,根据整村的产业发展情况,确立了“竹海、果园、农创园”的发展思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步步把五凤村整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休闲、观光、采摘基地,带动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收获满满的游客

“现在好了,在自己村里就能挣钱,还可以照顾家里。”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脱贫户刘凡清,要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不能外出务工,66岁的她目前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工作。

不仅如此,近年来,通过薛燕平与村两委的努力,发展壮大的“五凤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农业类创业者提供农业项目实训、成果转化、优质果苗等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在外农民工返乡创业,培养了具备一定技能的高素质农民,解决当前乡村振兴人才缺乏难题,为全村的发展带来了新观念、新风气、新技术、新活力。

“我们将在经营好现有集体经济产业基础上,扩大产业规模,丰富产业业态。”薛燕平介绍道,目前,五凤村正在建设一个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基地建好以后将形成一个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业态模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抗风险能力,在跨步发展的同时,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朱国强 艾兰花 潘政吉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