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泸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1-07-25 21:12:36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泸州讯(记者  庞玉宇  文/图)7月25日下午17时,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泸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发布了该市本轮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7月25日,泸州市江阳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正在定点救治医院——泸州市传染病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病例情况:无症状感染者陈某,男,32岁,现居住江阳区华阳街道。2021年7月25日被泸州市人民医院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经调查,无症状感染者陈某曾外出停留场所如下:7月24日,9:30搭乘厦门航空MF8857航班从上海返回泸州,12:10抵达泸州,12:20乘车前往泸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新冠病毒快检筛查。13:10到达泸州市人民医院采样,17点乘坐出租车川EB92T9回到恒利兰庭小区家中。18点在恒利兰庭小区门口“好邻家超市”购物。19:20乘网约车(川E7623B)到市人民医院复检。

7月25日,陈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即转入泸州市传染病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处置措施:接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情况报告后,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并作出具体安排。13个工作组,2个常备工作组和4个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市区两级应急指挥部迅即进入应急状态,做好流调、排查、检测、隔离等工作,调集全市18支流调样品采集环境消杀队伍,共计150余人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另立即开展流调溯源。积极利用四川天府健康通等平台资源,发动专业流调人员、公安干警等力量全力开展流调追踪。截至7月25日14:00,已排查陈某密切接触者184人,次密切接触者484人,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同时,坚持人物同查,对确诊病例接触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杀,核酸采样检测。

在落实隔离点位方面,启用9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并落实好人员就餐生活用品等保障。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闭环转运至上述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一般接触者落实好情况登记、风险告知、医学观察。根据流调结果,泸州市立即对陈某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以及其停留过的场所和交通工具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查和环境消杀,全面排查可能的感染者,全力阻断传播渠道。

截至目前,已累计采集1169人核酸样本,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同时,严格按照“四集中原则”,启用泸州市传染病医院,迅速组织医疗专家及时对陈某开展心理疏导,营养、抗炎、清热、抗病毒等中西医结合治疗。

下一步工作重点:按照省、市应急指挥部要求,接下来泸州市将加强对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留观人员4类人员的管控,加强对无法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的排查,努力达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不漏一人的要求,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体温监测和健康扫码,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发现发热病人立即规范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治疗。

     同时,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前哨监测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持续把公共卫生安全放在全市各类活动的首要位置。   

      在各类公共场所、生鲜农贸市场、交通站点等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配戴口罩、亮码通行、环境清洁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统筹全市资源全力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疫情防控物资以及人员调配,落实好足够的隔离场所以及隔离房间,确保关键时期防控物资调度迅速准备充足。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全力推进下半年疫苗接种。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并同步开展15—17岁人群接种;在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并同步开展12—14岁人群接种;在10月15日前完成12岁以上无禁忌人群的全程接种。

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提醒广大群众丝毫不能放松自我的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自觉,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主动报备有关情况。7月10日以来,有南京旅居史的来泸返泸人员与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或有过接触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接受医学健康观察,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三是关注官方的实时报道。请广大群众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相互支持配合,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