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松潘医保局“四个目标”惠民生办实事

2021-07-27 13:22:43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 (吴佩勇  刘清婷 记者 庄媛)今年来,松潘县医保局在惠民生上做足文章,在办实事上下足功夫。

“现在看病买药越来越方便了,很多药品价格比以前便宜了,医保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实惠,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松潘县进安镇居民张女士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时对记者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松潘县医疗保障局结合行业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以“我学党史践初心、为民办事行使命”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就医群众、踏实为民服务。

以“为群众行便捷为目标”,完善医保经办服务。松潘县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施“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目前该县共16家定点药店和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医保凭证联网即时报销;梳理编制了《松潘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明确和规范了36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的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地点、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方便参保群众在办理相应政务服务时,可以对号入座,快捷准确办理政务服务;及时完善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和外伤登记手续,遇有群众就医备案时,经办人员会主动询问是否为外伤住院备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外伤调查;这三项举措,方便参保群众就医和买药,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以“为群众减负担为目标”,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松潘县医保局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与3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22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协议,及时完成各批次集中采购,截至目前共计预付资金86.04万元,与“集采”前相比,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有效减轻了广大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建立1+1+N工作机制(医疗保障局+卫健局+各公立医疗机构),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县卫健局对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的“集采”实施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在集中采购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以“为群众守‘救命钱’为目标”,严打欺诈骗保行为。对辖区内4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发现6家协议药店和2家私立医院存在违规现象,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罚款0.88万元,限期整改。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整治行动,发现2例参保患者隐瞒外伤经过骗取医保基金案,案件涉及欺诈骗保金额共计68万余元,目前已追回15余万元骗保资金,对该类违法行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以“为群众保健康为目标”,强化疫情医疗保障。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费用,全县居民无论是否参保均可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止目前,该县累计拨付41995人次接种费用328160元。对辖区内43家医药机构的新冠肺炎疫情80种相关商品进行监测,监测商品包括疫苗、抗病毒药品、抗生素药品、消毒液、口罩等,对监测结果进行全面分析,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