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科技部:鼓励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实现创新驱动

2021-07-27 17:31:49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沈寅飞)在国新办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在引导有优势的地区创新发展方面,科技部积极推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实现创新驱动。

XxjccbC007009_20210727_CBMFN0A001.jpg

王志刚介绍,“我们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积极发挥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内,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总投入的50%,创造的GDP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2%,人均劳动生产力是全社会的3倍,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2/3。”

“积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和孵化器载体对创新创业的集聚放大作用。”王志刚说,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3784万个就业岗位,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创业就业的科技人员达到480万人,当年带动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51.6万人,吸引更多优秀人员投身科技事业。另外,科技部去年启动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提供科研助理岗位16.7万人,挖掘创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15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参与大学生超过了230万。

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中央部署,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区域创新的增长极。三是健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机制,落实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更加体系化、制度化的政策举措,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科技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