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眉山彭山区:运用信息化技术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1-07-28 09:55:07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 (赵会  温选鹏 记者 常坚 文/图)目前,全国各地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为确保安全度汛,眉山市彭山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早谋划、早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728092334.jpg

防汛信息化平台

“通过防汛信息化平台‘前端采集+中端研判+后端运用’的模式,我们能及时掌握全区各条河流、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雨量、水位、流量等实时情况,为防汛工作开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7月27日,彭山区防汛抗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林向记者介绍了该中心的“防汛信息化平台”。

在该区凤鸣街道宝珠村的石灰桥山洪灾害危险区,在桥两边分别安装有自动雨量水位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以及无线预警广播。据王林介绍,防汛监控平台具备数据自动采集上报、实时视频图像传输等功能,可以让中心值班人员及时、准确掌握各监测点的降雨量和水位数据信息,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桥梁安全、行洪情况,及时为防汛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满足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要求。

“我们这里处于低洼,一涨洪水沿河的几户人家都要被淹,自从政府安装了防洪设备以后,现在涨大水之前村干部就会通知大家到安全的地方去。”该区公义镇新桥村二组村民胡国明说。

“以前,我们防汛工作联系主要是通过电话和到现场了解情况。现在可以随时通过图片、语音发送预警信息,并实时掌握各镇(街道)的防汛动态。”王林说道,不但能够及时准确推送防汛信息,还能指导村民有序避险,真正让村民避险有准备,转移有方向。

据悉,截至目前,彭山区共安装雨量、流量一体化系统73个,无线预警广播25个,有效助力该区提升排查效率和防汛应急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