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苍溪:农产品搭上电商“顺风车” 今年销售额已超5亿元

2021-07-28 16:03:4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五六十个鸡蛋,两只鸭子,两只鸡,总共卖了260块钱,就在家门口售卖,真的很方便。”26日天刚亮,广元千业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绯,就跟工作人员们驱车两小时来到了苍溪县岳东镇双柏村便民电商服务站点,按照客户网上订单需求,收购村民曾永伟家的土鸡、鸭和新鲜土鸡蛋,这样的“上门服务”,让曾永伟很是高兴。

电商缩短了时空距离,把山区农村的农特产品与广阔的城市大市场相连接,为优质农产品提供可靠的销售渠道,让山货出山成俏货,为山区老百姓提供持续稳定增收的法宝。

唐绯说,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今年以来已帮助改县岳东、五龙、浙水等乡镇老百姓销售苍溪梨、青脆李等60余吨,鸡蛋10余万个,实现收益100余万元,较往年增长5%,老百姓户均增收2000余元。

image.png

电商到农户收购农产品

近年来,在苍溪涌现了大批像唐绯一样回乡从事电商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搭上电商“顺风车”,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家乡人民增收致富。农村电商让“养在深山人未知”的农产品抵达千家万户,也为苍溪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随着“互联网+”加速应用,农村电商平台也出现了不少新亮点、新模式。手机成为“新农具”,“村播达人”直播带货新业态逐渐进入山区农村。  

“嗨,直播间的粉丝们,大家好,我是主播杨杨,今天我们来到江南梨园,现场采摘翠冠梨。”眼下正值苍溪梨早熟品种翠冠梨上市的时节,在苍溪县陵江镇江南梨园,苍溪电商培养的“村播达人”们,走进田间地头,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详实热情的讲解,将种植户的梨子销往全国各地。

image.png

网络主播直播助农 销售农产品

“我们培养了12名网络主播,帮助老百姓在网上直播销售农产品,目前已经直播6场,销售青脆李、脆冠梨等特色农产品,实现收益20余万元,较去年增长20%。”苍溪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韩霖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直播队伍,通过培训培养更多直播“新农人”,助力农产品销售。

苍溪县作为农业大县,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梨等享誉全国,为了进一步擦亮农业金字招牌,推进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该县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电商营销中心、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等,不断完善电商、物流等基础设施,补齐硬件短板。此外,该县还通过建设乡镇、村便民电商服务站、站点300个,县级电商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乡村物流配送站点等470余个,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基地联建、信息共享、线路同设,有效提升服务质效30%以上。

“今年截至目前,全县主要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16%,带动了40个村3000余人,户年均增收1100元。同时,我县还构建‘一条龙’的物流配送体系,乡镇、村物流快递覆盖率分别达100%和67%,邮政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苍溪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黄琼如是说。

(韩静 廖志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