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青川:靠前监督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07-28 16:13:16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日前,在广元青川县三锅镇三锅石社区,该县纪委监委派出沙州片区纪检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片区交叉检查。他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核实三锅镇此前上报的社区“光亮工程”是否在办理时限内保质保量的完成。

“这个太阳能路灯安装上之后,不但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也大幅度的节省了电力资源,现在晚上出来散步、跳舞的人都比以前多了。”三锅石社区党委书记谭华指着新安装的路灯,向纪检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川县各乡镇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共计上报实事内容600余条,并列明了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将责任划分到人,“小”到为村上安装路灯,“大”到推动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只要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都是实事清单里的内容。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通过有效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清单上的实事内容,是我们当前的一项紧要任务。”据该县纪委常委冀学本介绍,目前,县纪委监委已经根据办理时限对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责任)清单进行了整理,并分批次对各时间段的实事内容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对工作推进滞后即将超期的责任单位开展约谈,同时向相关责任人发送工作提示函,以有效的监督检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除了实事内容,该县部分县级部门、窗口单位,还通过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来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办事难、来回跑的难题。

据该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何先海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为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该县医疗保障局将部分医疗保障业务和权限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如参保信息登记、变更、查询、申报,以及异地急诊、抢救住院登记备案业务等均可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在七佛乡,为积极响应各部门推出的便民利民政策,乡政府在开展村级代办业务的基础上,统一制作了《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和办理事项样表,要求做好台账登记管理,注意办理时限,乡纪委还在各便民服务站(室)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簿、意见箱,并不定期的进行业务督导。对发现接待群众态度生硬、办事拖延等现象,乡纪委将及时予以批评教育,严肃查办,责令整改。

“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希望通过我们的检查督促,倒逼职能部门下深水排查、出重拳治理,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青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超说道。

(江琪 韩琪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