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食品 >新闻详情

入选四川省“天府旅游美食”的西充铜火锅有什么门道?

2021-08-17 13:38:5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衡欢 记者 李国富)今年7月,四川省“天府旅游美食”发布仪式举行,正式推出100道全川具有代表性的省级天府旅游美食,其中西充铜火锅榜上有名。那么,西充铜火锅究竟有什么门道?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西充县南街的一家铜火锅老店探访。

当天,天虽炎热,仍有不少“好吃嘴”前来品尝铜火锅美味。据店老板蒲先生介绍,铜火锅分上下两层,下层是圆筒形,为底座,用来通风助火势,上层中心是梭形空心火管,火管周围套上环形火锅以盛食材。使用时把烧燃的木炭放在火管里,再随时添加木炭以增火势。

香味扑鼻的铜火锅

“我们店已经开了22年了,从原来的一间小门面扩大到现在300多平方,生意一直火爆。”端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铜火锅,蒲先生如数家珍地介绍道,“铜火锅内的食材以西充土猪肉为主,羹汤蔬菜为辅,一共分为三层。上层是腊香肠、腊心舌等‘盘子菜’,中层是半肥半瘦的腊肉,底层是干萝卜挂、干豇豆、米豆腐、粉丝等,食客可以边吃边根据需要再添加腊肉等荤菜,最后加入时令蔬菜烫食。其色泽鲜亮,味道鲜美、腊肉肥而不腻、香肠香气扑鼻、蔬菜鲜嫩可口。”

据了解,西充铜火锅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在民间流行。1862年(清同治元年)西充县训导刘鸿典在《西充竹枝词八首》里写道:“喜逢嘉客火锅烧,也识鸡豚味最饶”。如今,铜火锅不仅是西充人耳熟能详的家常美食,更成为西充发展乡村旅游、开展节庆活动的地方特色之一,近年来,西充持续做响“一乡一节”文旅品牌,常态化举办桃花节、品果节等活动,以铜火锅为主题的“千人铜火锅桃花宴”“铜火锅长街宴”等深受县内外游客喜爱,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