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四川税务:深挖税收大数据潜能  市场主体发展加“数”跑

2021-08-25 14:50:4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增值税发票数据,纳税申报数据,财务报表数据,众多数据汇集税务部门,形成宝贵的大数据资源。8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税务局获悉,四川税务深挖税收大数据潜能,推出产供销信息匹配、公众号社保“一窗联办”、留抵退税“即报即退”等系列数据运用的增值服务功能,为微观市场主体发展助力。

税务干部到中建银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数据导航 产销供链条保通畅

“多亏了你们牵线搭桥,及时帮助我们找到了供应商,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中建银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向资中县税务局表达感谢之情。据了解,该公司在承建项目施工过程中急需玻镁板,之前的供应商因故无法及时供货,一时又无法找到新的供应商,严重制约了工程的施工进度。资中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安排数据小组“以需寻供”,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大数据应用等平台,在发票信息数据库中逐户扫描,匹配货物名称,寻找近期销售过此类货物的企业,很快联系到日照爱信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有供货意向并可正常发货。双方在自愿及遵循市场规则前提下,最终达成了原材料交易。

据悉,四川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数据联通产供销“三端”、聚合一二三“三产”、汇集票物款“三流”的优势,深入分析重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数据,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精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有效疏通堵点。

以数治税 未知风险有“预告”

大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着支柱和引领作用,而税收风险管理是大企业发展道路上不可忽视的一环。今年,四川省税务局与中烟(四川)工业、四川航空等6户大企业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为签约企业提供了“嵌入式”“预审式”内控体系,即为企业提供“接入方便、流程前置”的实时“税收健康指标”监控系统,系统通过大数据进行有效性的风险评估,识别潜在重大涉税风险,并及时反馈评估结果,变风险事后管理为事前提醒和事中控制,这将为大企业税收风险防范再筑一面“防火墙”。

除此之外,今年四川税务在攀枝花市税务局、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建立起集大数据、互联网等前沿科技于一体的“税务健康体检中心”,分登记、申报、发票、征收、稽查等类别对企业存在的风险进行了评估和提示。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与VRM终端机的“一面之缘”获得了一份全指标的“企业风险体检报告”,用预先防范的方式降低企业风险,带来了以数治税新体验。

数据互通 智慧办税“加速跑”

如何能够安全、便捷、快速的缴纳契税办理房屋产权,是许多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

泸州税费服务支持中心

为解决广大群众的困扰,泸州税务部门推出了房产交易契税缴纳的一站办、网上办。去年以来,泸州税务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进房地产交易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房屋交易、税费征收、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

原需内部人工流转的身份证、交易合同、婚姻状况等资料通过电子数据传输,实现即时响应和实时共通,纳税人资料重复报送、信息相互割裂、数据难以比对的现象成为历史,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产权过户,不动产交易缴税办证跑出了“加速度”。(图片由四川省税务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