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自贡沿滩区:高标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完成“厕所革命”15833户

2021-08-31 15:58:53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乡村美景如画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黄显森 记者 陈家明)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着力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冰,在自贡全市率先建立统一监管、统一运维的新机制。

截至目前,沿滩区建成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43座,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52个,已完成“厕所革命”15833户。

 统筹规划 构建治理蓝图

对沿滩区92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排放调研,形成农村居民聚居点分布、用水排水、污水处理设施现状以及农家乐等旅游型村落的污水处理现状图,编制《沿滩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

确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重点流域”等生态敏感区域为优先治理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基础设施较好”的区域为着重治理区,规划再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6座、三格式化粪池19261个,实现处理设施全覆盖。

 健全机制 提升协同效应

出台《沿滩区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沿滩区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运营维护考核办法》,对管理体系、运维管理、监督考核以及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各方责任。实行统一运维,招引四川创兴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维单位,负责全区一体化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分类推进 补齐基础短板

按照“先环境敏感区、污染严重区,后一般区域”次序,累计投入4641万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43座,有效治理(单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60%)的行政村达52个。

对使用水冲式厕所且具备资源化利用的农村单户,饮用水源保护区、釜溪河流域等重要水域的散户居民,实施三格或五格化粪池改造,已完成“厕所革命”15833户。对附近有市政污水管网的村庄和农户聚居点,统一收集到城区、乡镇集中处理,沿滩区场镇周边的19个行政村大部分农户生活污水已接入城乡污水处理管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