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再进一步:峨米段关键节点冕宁站站场改造完成

2021-09-01 09:35:1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杜洪科 记者 李洋 文/图)9月1日凌晨0时24分,随着36023次列车通过冕宁站,标志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关键节点冕宁站场改造顺利完成,冕宁站新场及相关设备开通投用。


冕宁站站场俯瞰

8月31日晚19时09分,随着线路封锁施工命令的下达,中铁二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中铁二十一局、西昌车务段、峨眉车务段、西昌工电段、成都电务维修段、监理等多家单位600余名建设者有序进入施工现场,一场声势浩大的站改、信号倒替大会战全面展开。



建设现场

工作人员接续完成道岔拨接、信号楼新电路、新设备连接、轨道电路和电动转撤机调试,同步完成接触网、电力、通信、牵引变电所及THDS通道倒接、网管中心等配合调试。经过各参建单位270分钟的鏖战,施工圆满结束,冕宁站场改造顺利完成。



高空作业

据中铁二十一局成昆铁路峨米段项目指挥长李旦合介绍,冕宁站为新老成昆铁路共用站,位于四川省冕宁县泸沽镇境内,属于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站改工程范围内涉及需拆迁地方企业和生产生活房屋多,影响冕宁站改的接触网立柱及供电线迁改剩余工程量大,为满足“8.31”达到信号倒替条件,成都局集团公司作出了对成昆铁路提供了“6+1”(210分钟)天窗模式的决定,为安全有序推进站改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改造完成的冕宁站

同时,该站场的改造是在保证了冕宁站正常运营的情况下进行的,过程中克服了施工与运营的相互干扰,改造完成后,该站的客运吞吐量和货物运输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冕宁站场的改造完成实现了新老成昆铁路的互通。目前,老冕宁站站房已全部拆除,冕宁站改造后的剩余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待冕米段开通后,新冕宁站房将投入使用,届时,当地老乡将在新冕宁站房候车,既可以乘坐5633/34次“慢火车”,又能选择体验更快捷舒适的“绿巨人”出行。



夜间抓紧建设现场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全线仅剩峨米段在建,这也是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成昆铁路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铁路出川大通道,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