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宣布退役

2021-09-06 11:35:26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岳冉冉)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6日在微博宣布退役,同时她表示自己将进入北京大学攻读体育专业硕士学位,开启学习生涯。

6日上午9时许,丁宁在微博发布了退役声明。“今天来北大报到啦!以后就是北大新生‘学习宁’了。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会继续加油!未来希望继续为体育事业、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人生有很多精彩,也会有无限可能。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未来,我要朝着新的梦想努力,去挑战新的可能。”

配合文字声明,丁宁还选择了三张有意义的照片:5岁左右正在练球的自己、里约奥运会夺得女单冠军手拿金牌的瞬间、手持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报到的留影。

回顾自己的乒乓球生涯,丁宁这样总结——

“26年与乒乓相伴,每个瞬间,我都觉得无比珍贵:5岁开始学打球懵懂的我,10岁来到北京逐梦的我,国际赛场为国征战的我,在奥运会上收获冠军完成‘大满贯’的我,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我……

乒乓球教会我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永远保持一颗勇敢的心’,追求梦想的道路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没有谁是无坚不摧,当遭遇失败和困境时,勇敢面对;在几乎崩溃和想要放弃时,选择坚持,你就一定能够抵达心中的彼岸。体育精神远不止输赢。”

在声明最后,丁宁做了致谢,“感谢中国乒乓球队这个伟大的集体,感谢一路上教导我的教练们,以及和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们,爱你们!还要感谢我最爱的家人、可爱的叮当们(注:丁宁球迷的称呼)、球迷们,你们的支持和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我。”

据悉,丁宁已于6日到北京大学报到,成为该校全日制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两年。

丁宁1990年6月2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力队员,共获得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在内的21个世界冠军。她200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5年进入国家一队,2016年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后成就大满贯壮举。2017年2月,丁宁成为中国女乒队长。

新闻链接》》》

刘国梁寄语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精神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6日宣布退役,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送出寄语,他希望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精神,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谈及对丁宁的印象,刘国梁表示,一是她赛场上坚忍的意志,另一个是她赛场下阳光的心态。

刘国梁认为,丁宁在赛场上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职业生涯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在成功的背后,其实丁宁也曾遇到挫折,无论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都遇到过非常大的困难。

“她在面对这些挫折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坚韧品质,帮助她不断去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她在赛场上最大的特质。”刘国梁说,场下的丁宁又非常有亲和力,“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笑着的。她那种阳光的性格,特别干净,也特别有感染力。”

刘国梁认为,身为国乒女队队长,丁宁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为年轻队员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尤其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丁宁和球队在一起训练、比赛、竞争、生活,她对整个球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刘国梁回忆起丁宁最初向他提出退役想法时的情景:“她非常伤心,当时就掉了眼泪。我对她说,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希望她能在退役之后做好转型。作为运动员,我也经历过退役的时刻。我相信丁宁做出这个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拿到21个世界冠军的丁宁,如今成为北京大学体育硕士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她作为乒乓人,真正的乒乓生涯才刚刚开始。”刘国梁说。

他表示,丁宁不仅在中国乒乓球队和乒乓球项目中,更应该在中国体育甚至全社会中传递乒乓正能量,体现自我价值。他认为丁宁有这方面潜质。

刘国梁说,丁宁选择去北京大学读书,继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是特别好的一个选择。系统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践,他相信丁宁能迎来华丽转身。

“希望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的精神,将她身上那种阳光、那份正能量,带到她转型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也希望丁宁能够不断进步,点亮自己、照亮别人。”刘国梁说。

李隼、张怡宁眼中的北大新生丁宁:发扬国乒传统 挖掘更大潜力

曾荣获21个世界冠军的丁宁6日宣布结束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对于即将前往北京大学读书深造的国乒女队前队长,女队主教练李隼以及同为大满贯得主的张怡宁提出了发扬国乒优良传统、挖掘更大潜力的希望。

李隼表示,丁宁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阳光,整个人特别积极,对待乒乓球特别执着。他回忆起1997年第一次见到丁宁时的场景,“当时国家队去大庆封闭训练,那时候她刚刚开始学打球,我们一去集训,他们小孩就没场地练了。我记得她就爬到一堆垫子上看我们训练,我对她就特别有印象,感觉什么都不怕,整个人非常积极阳光。”

李隼回忆说,丁宁来到北京队跟着张怡宁、郭焱训练,一开始总被年纪稍大些的队员说对攻都打不好,但是“她依旧是乐呵呵,一点点练习,一点点进步”。到后来进了国家队,打到世界冠军,整个人一直都非常有韧性。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那段时间对她的磨炼特别大,从她每天训练课上的投入和眼神,都能感受到她的执着。那种对冠军的渴望,日常的付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让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当年张怡宁的影子。”李隼说。

听闻丁宁退役,张怡宁为她高兴的同时也有一点不舍。“从丁宁10岁开始,我就带着她打比赛,那时她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朋友。我们一起征战了国际国内那么多的大赛,我看着她一步步成长,她真的是靠每一个球、每一场比赛积累的经验,才打到了自己的巅峰。”张怡宁说。

在张怡宁看来,丁宁性格开朗活泼,无论做什么事都认真负责,对事业绝对执着和专注,赢就赢在了专注上。“丁宁的退役,让我感觉自己离乒乓球好像也更远了一些,所以感觉有一些不舍。”

李隼表示,尽管丁宁职业生涯中也遇到过挫折,但她总能直面困难,最终取得大满贯,这是她多年付出的回报,也是她自己精神的体现。

他认为,丁宁的乐观积极也一直影响着球队,尤其是她后来成为女队队长,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她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着年轻队员,给年轻队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希望她能把中国乒乓球队的这些优良传统,把她积极、阳光的精神带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也希望她能像运动员时一样,在学业上发扬自己那种执着的精神,早日学有所成。”李隼同时祝愿丁宁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有一个更丰富、圆满的人生。

深知运动员转型的不易,张怡宁在学习方面为丁宁加油鼓劲。“都说学习是‘苦读’,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学习和打球是‘两股劲儿’,毕竟我们的基础没人家厚实,这就需要丁宁付出更多。希望丁宁接下来能在不同的领域挖掘出自己更大的潜力,也许除了乒乓球和体育领域以外,还有更多更大的潜力在等她去挖掘。”

“丁宁的乒乓球职业生涯现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之后走上学业这条路,我相信她能走得一如既往的好,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张怡宁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