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房产 >新闻详情

用建筑品成都味道,铁像寺水街二期诠释“文化商业”新玩法

2021-09-06 14:42:20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近年来,随着成都连续蝉联新一线城市首位,成都传统文化也再度发力、焕然一新。尤其在以千禧一代及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年轻人对成都文化和创新场景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痴迷性。

第一次到成都的朋友,往往会被太古里惊艳到。当你进一步感受成都,你会发现这样的神奇存在不只一处,比如同样靠场景出圈的铁像寺水街。

铁像寺水街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一街,毗邻明代建寺近500年历史的铁像寺、肖家河水系及大源CBD,2013年,铁像寺水街一期开业后,以其鲜明的文化属性和独具特色的“烟火气”带来巨大的客流效应。

近日,成都高投官宣将和中海商业共同打造“铁像寺水街二期”,重新打开了关于“文化商业”的话题。一期开街8年之后,铁像寺水街二期终于来了——这座以“蜀风水韵”为打造亮点的特色商业街区,要如何找到符合当下商业逻辑的新玩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图1铁像寺水街二期施工进度

铁像寺水街二期施工进度

9月3日,成都高投联合中海商业主办的“聊解城事,大咖看水街”(第一期)暨铁像寺水街二期圈层主题活动在水街启幕,试图通过跨圈层对话,找到上述解题思路。

首期活动,现场以“一次西蜀建筑的审美力表达”为主题,邀请到参与并负责铁像寺水街一期、二期,天府绿道—锦城绿道等知名项目的设计师——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五院(建筑景观)总建筑师熊唱、五院(建筑景观)景观副总建筑师郁颂庆,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九筑分院院长,a9a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李岳九,a9a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建筑摄影师余明旻 ,美籍华人设计师、LivFAMA建筑设计创始人FRANK  RUAN等成都知名建筑设计大师到场。

活动从当下时代背景切入,以“川西民居、西蜀园林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以及“铁像寺水街从西蜀园林,再到公园城市的公共空间对照”等建筑与商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为何“蜀风建筑”受到市场青睐?

沙龙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从众多优秀作品中总结出了许多极具启发性的理念和观点。

嘉宾们指出“川西民居、西蜀园林”不仅运用在住宅上,在商业氛围营造上也有着天然优势,时下融入巴蜀文化、国潮风的新消费场景正受到年轻人追捧。

比如今年5月底,中国李宁全国首家城市主题概念店落户成都宽窄巷子,整体空间保留了川西民居建筑的风貌与肌理,并将潮流运动与国风文化完美融合,不仅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往探店,更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再譬如成都远洋太古里的成功,与其将川西建筑与零售商业相结合,营造出极具差异化的空间场景有很大关系。

而铁像寺水街同样是具备文旅、商业双重性质的高品质商业街区,将利用其铁像寺古建筑为基础对成都文化进行追溯和全新演绎,打造具有成都味道的潮流文化、时尚消费新地标。

铁像寺水街所在的大源CBD,是互联网和新经济头部企业聚集的区域,也是高学历、高收入的新成都人扎堆的活力新城,他们对文化艺术有着独特见解,对年轻品牌有着天然好感,更想拥有本地文化的归属感和mixed culture。

就商业空间而言,铁像寺水街二期呈现出稀缺的老成都“场景”,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非常成都 不止成都”铁像寺水街二期带来更多生活想象

显然,铁像寺水街与目前片区的商业形态有明显的区隔。它用川西民居、西蜀园林、小桥流水塑造了一个老成都的生活场景,留住城市的烟火气息。在成都乃至全国来说,也是少有的将水景、桥、古寺等历史遗迹置于其中的“景区+商业”复合式街区。

延续一期风韵,铁像寺水街二期做了独立的内容规划。二期定位于“公园式天府人文与生活美学集成空间”,体量约7.3万㎡,建筑高度均不超过24米,平均容积率约1.3,建成后与一期商业(体量约4.5万㎡)连接融合,形成一个总体量约11.8万方的密度极低、舒适度极高的开放式商业街区。


图2铁像寺水街二期商业主街效果图

铁像寺水街二期商业主街效果图

具体来看,铁像寺水街二期将围绕2大规划核心理念“川西建筑街区 +铁像文旅环”,打造出功能多元并活力四射的铁像寺亲水街区。

理念一:川西建筑开放式街区

铁像寺水街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配置了更加丰富的空间形态并融入了更为多元的功能与活动。

例如,二期打造了一条与肖家河南北连通的自然式水体作为主水系,把围绕中央水景各功能区的主要建筑移至中央核心区的周围,以此打造“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悠然自得生活场景。

二期的“枕流茶社”,命名取自原少城公园六大茶馆(鹤鸣、枕流、绿荫阁、永聚、射德会及文化茶园)之一,与临近肖家河之意吻合,相信会成为又一个打卡圣地。

同时,发挥开放式商业街区的优势,水街二期规划设计了较大范围的运动广场,打造了集轮滑、篮球、林下休憩等一体的活动区。以此,强调空间的多元化功能和社交属性,提升周边客群的到访频率。

此外,水街二期在街区宽度和高度上十分关注人的舒适性,对于街区也采取统一中有变化的手法,形成主街、次街、夹巷多层次街巷空间形态。提升游逛感的同时,也能够让游客把注意力放到两边的店铺上。


图3铁像寺水街二期运动场效果图

铁像寺水街二期运动场效果图

理念二:铁像文旅环串联高新多个地标节点

另一方面,高新区正发力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以铁像寺水街为核心的“铁像文旅环”,用国际领先的设计水准去拉动区域商业升级。

铁像文旅环串联起瞪羚谷、铁像寺、大源中央公园等多个高新地标节点,总长8.6公里的慢行系统将激活商圈活力,吸引周边的人流前往铁像寺水街。

商业的组团效应,形成优势互补,利于商业氛围的整体带动,这给铁像寺二期的后续运营带来有效助力。

9大独栋商业  融入巴蜀文化的潮流院落

水街二期采用了低容积的街巷式布局,将购物空间分散在9个主题各异的独栋商业中——1号楼:潮品形象空间;2号楼:运动能量广场;3号楼:微醺漫夜空间;5、6号楼:集味漫音荟;7号楼:锋门十二味坊;8号楼:沉浸游憩洞天;9号楼:浮岛私飨秘境。

作为水街一期的升级和补充,二期将聚焦招引全国首店、西南首店、成都首店,引进文创、艺术、市集、剧场、美食 、潮物等业态,并着重打造夜间经济,营造年轻时尚潮流的氛围。

独栋商业有何优势?相对于盒子商业格子式的布局,独栋商业的昭示面更广,建筑立面和经营时间上更加自由灵活,有利于品牌塑造形象、彰显风格调性。

例如咖啡界的apple——蓝瓶子咖啡,在全世界范围寻找有故事的街区、歌剧院、艺术博物馆打造生活方式门店,足以看出顶级品牌们对独栋商业的热衷与信心。

铁像寺二期,既有独栋商业优势的基础上,还有“蜀风水韵”的场景加持,对品牌而言无疑有更大的吸引力。


图4建筑群布局图

建筑群布局图

为什么是中海商业?

与成都高投联手打造铁像寺水街二期,对中海商业而言,有机会再造一个标杆性案例。

纵观近年中海商业在全国的表现,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中海商业旗下的中海环宇商业集中商业品牌,截止目前已在全国成功运营16个商业项目,发展中项目达21个,投入运营的管理规模超110万平米,已储备项目规模达394万平米。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为94.6%,落子于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济南、佛山、珠海、兰州等核心城市。


图5铁像寺水街二期效果图

铁像寺水街二期效果图

此次成都高投与中海商业强强联手,也折射出中海商业在成都布局文化商业产品线的信心。关于铁像寺水街二期,有媒体直接给予“有望成为下一个现象级文化商业地标”的预判。

从目前铁像寺水街二期的规划来看,中海商业为其注入了更多现代的“内容”——项目将用以蜀风轮廓装载潮流文化,以历史人文底蕴为场景加持的玩法,为后续“故事”的开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李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