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四川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出炉 智慧税务建设加速

2021-09-07 13:56:4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9月7日,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推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在四川落地生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四川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据悉,《实施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5项改革任务举措,并提出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四川税收征管改革的宏伟目标: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费服务和税务监管三大新体系;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方面,《实施方案》按照四川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推进基础管理、税费服务、风险管理等主要税务事项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打造全省集中的税收大数据资源库和“四川智慧税务联创中心”,推动四川税务数智化转型。

在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提出精简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流程,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以大幅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为导向,积极推进智能型个性服务。

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方面,明确持续加强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司法保障、国际合作。推进税务部门与银保监、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协作机制,立足区位优势,丰富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开展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落实稳外资税收政策等。

《实施方案》结合四川税收征管实际,兼具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多项亮点举措值得关注。包括涉税事项跨省市通办、企业迁移网上办、报验登记“零手续”等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深化“税电指数”运行拓展到行业、区域更加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服务政府决策;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把税费征管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涉税法律服务中心”“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 ”,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将按照《实施方案》统一安排,加快构建以数治税、数据强税的税收全流程化管理和税收大数据运用模式,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信息资源“串联”、业务办理“并联”,实现征收服务便利化、以数治税精准化、行政管理一体化、安全运维稳固化、基础资源集约化“五化目标”,为推进新发展阶段四川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和税收数据支撑。

相关推荐